肯雅兰党文告 :呼吁政府摒弃前朝复班制及歧视统考和所有不利华教发展的政策

2月25日报章讯息,联邦新政府继续推行前朝“复班制”,砂拉越首当其冲,全砂222所华小,有22所受影响,如果不被纠正,可能成为逐步消灭华小的新手法。

对 联邦新政府推行 “复班制”,即把学生人数少过30名的华小进行复班和合班教学,公众舆论普遍认为,这无形中将减少师资及教学时间,老师在每堂半小时的课,对两群不同年级的学生,各施教15分钟,这对基本设施,师资条件就不如大型华小的“微小”学生,其负面后果不言而喻。推行“复班制”的结果,最终使华小变质或关闭。这是一个对华社新的危险讯号,一旦引发缺口,将会蔓延到砂沙和马来亚半岛各地。

众所周知,各民族的母语教育权利是联合国正式文件明确保护的正当权利,而各民族小学则是维系民族生存的基本权利原始点。对马来西亚六百万华裔而言,华小是华文教育的根,马来西亚宪法承认各民族有母语教育的权利,这本来都毋庸置疑。

随着城市化的畸形发展和农村经济凋敝,农村人口大幅外流,华小新生日益减少,城市华小人数爆满,农村华小变“微小”。只要不含偏见,本来对上述这样的事情的处理很简单,由政府出一个政策,安排把人数太少,成了“微小”的学校,妥善搬迁到需要的城市地区就好了,根本不应成为问题。而前朝政府对此“微小”问题,推出的匪夷所思的所谓“复班制”,其所导致的被“复班”的学生和老师教学所出现的严重后果问题,已经引起所有关心华文教育命运人们的极大关注。

前朝贪腐滥权和施政不良,终於致使逾六十载的巫统为首的联邦政府在5.09倒台,其原因就有95%华裔同胞对前朝一再忽悠统考等大事的不满,也包含了对前朝要施行“复班制”的不良用心的担忧。

如今,新政府在统考这对华裔而言是头等大事上,一再U-turn,已经让在“改朝换代”中最积极支持推翻前朝的我们95%华裔充满忧虑、担心、失望。如果,现在新政府一再漠视民意,执意推行前朝对华文教育不利的政策,如“复班制”,那是否表明今朝新政府要重蹈前朝覆辙?砂拉越的华裔同胞不会同意联邦新政府继续推行前朝不得华裔同胞认同的“复班制”政策!

我们强烈吁请,联邦新政府能够倾听民意,关注上述,并即遏止继续推行前朝政府留下的“复班制”及歧视统考和所有不利华教发展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