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德来·白潮集会

2018-12-10 10:05
上周六在吉隆坡举办的反ICERD大集会,展示了巫统与伊党5万白潮的政治力量,告诉希盟政府在野党仍有强大的民意基础,拥有劝诫政府往后制定政策时,需以马来人与伊斯兰权益作为优先考量的意味。
在这5万名集会群众,有多少人是真正阅读与了解ICERD的内容?这点从媒体在集会访问群众的影片就可得知。

一名来自外州的马来妇女被问及反对ICERD的理由时,其回应支支吾吾,只能尴尬地寻求旁人协助,他们讲一句,她就依样画葫芦,重申之前反对ICERD侵犯马来权益的立场,与之前参与红杉军的跟风群众是一样的。

除了不知所以的跟风群众,尚有想藉此宣泄对现任政府与政策不满情绪的群众,以及企图误导民众的政治领袖与主讲人。

即使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等公民组织表明签署ICERD不会损害马来人和伊斯兰的权益,也不会废除联邦宪法第153条文,但仍有主讲人曲解含义,大放厥词来蛊惑群众。

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对群众说,穆斯林愿意给予在英殖民时代引进我国从事苦力的非穆斯林公民权地位,也没有歧视非穆斯林,还给予非穆斯林良好的居住环境,这样的谎话误导了许多无知群众。

马来西亚的建国是由三大民族共同建设;我们依旧听见穆斯林呼唤华裔回中国唐山的言论;非穆斯林需尊重穆斯林文化,不能在其面前吃猪肉、卖酒等等,我们都在这样不平等的情况下,坚忍地活在多元社会,也因如此,塑造了我们坚韧不拔和圆融适应的特质。

要如何落实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这一个遥远的梦,这需要通过长期正知正见的教育改革,推广族群与宗教相互交流,教化迷惑的群众才能得知实现。

另一方面,政府在制定新政策时,也请经过详细的研究和民意聆听后,才坚定地推出新政策,而非遭到舆论压力而延缓执行或U转政策,这样将使政府丧失公信力,也失去了经营许久的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