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美会晤纳吉 刘特佐·高盛前CEO疑1MDB案主谋

《星洲网》2018-11-10 17:53

消息人士说,高盛集团前首席执行员布兰克费恩(前译贝兰克芃)是在2009年11月,趁着时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到美国访问期间,于纳吉下榻的纽约一家酒店内与纳吉及刘特佐见面。

(吉隆坡10日讯)消息人士说,高盛集团前首席执行员布兰克费恩(前译贝兰克芃)是在2009年11月,趁着时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到美国访问期间,于纳吉下榻的纽约一家酒店内与纳吉及刘特佐见面。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称,布兰克费恩事先并不知道刘特佐会出席此次会议。

传事先不知刘也会在场

报道说,此次会议只是恰巧在纳吉下榻的酒店举行,共有约12人参加。目前尚不清楚布兰克费恩和刘特佐是否真的进行过交谈。美国司法部上周提控3人,其中两人来自高盛的银行家,另外一人则是曾于2009年11月,与刘特佐会面的高盛“高层”。

不具名的消息人士向法新社确认,上个月辞去首席执行员一职的布兰克费恩,便是被点名的“高层”。

不过,高盛集团发言人拒绝向法新社回应此事。

在担任高盛首席执行员12年后,布兰克费恩于今年9月30日卸任,并将职务交给了大卫所罗门。

美国司法部此前的调查结果显示,高盛通过代号为Magnolia、Maximus以及Catalyze的项目为一马公司筹集了高达65亿美元的资金。

检察官称,在筹集的资金中,有超过27亿美元被转移到由刘特佐、高盛亚洲前合伙人莱斯纳等人控制的户头中,并被用来向政府官员行贿,包括为纳吉手中的一支基金提供资金,以及为纳吉的妻子购买珠宝。

美检方:加强怀疑是主谋

如今证实布兰克菲恩曾出席这项谈判,继而加强了他就是这起丑闻主谋的怀疑。

针对有阴谋盗窃一马公司资金的指控,莱斯纳认罪时曾揭露,高盛向来都鼓励高层在争取关键客户时,掩盖法律上可疑的策略,而这种做法也是银行的惯例。

根据美国有线新闻网商业频道(CNN Business)报道,莱斯纳也承认本身隐瞒了刘特佐,利用贿赂手段从银行法律顾问来保护其户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