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馬傳7月訪華 料促成多項經貿合作

《中国报》2018年6月26日

(檔案照/馬新社)
(檔案照/馬新社)

(吉隆坡26日訊)敦馬哈迪5月初第2次擔任首相以來,有關馬中關係可能出現“變數”的輿論不絕于耳。《多維新聞》從大馬政府消息人士處獲知,馬哈迪計劃7月下旬訪問中國,具體日期可能是21日至22日。

消息人士對《多維新聞》表示,馬中雙方正在敲定馬哈迪此次中國行的行程安排及細節,屆時馬中可能達成一系列經貿層面的合作項目,馬哈迪方正在籌劃會見一些中國商界精英。雙方企業也在進行溝通,以求在馬哈迪訪華期間達成具體協議。

中國駐馬大使館公使銜參贊陳辰,上周六出席馬中友好協會開齋節茶會后證實,大使館在緊鑼密鼓商議馬哈迪的訪華時間表,相信將很快成行。

“馬方已提出馬哈迪訪華的意願,我們也發出口頭邀請。若訪華成行,中國將是馬哈迪在東協國家之外第一個訪問的國家”。

值得注意的是,馬哈迪時隔15年后再次執政,他出訪的第一站選擇日本。6月10日至12日,馬哈迪對日本進行3天工作訪問,並在東京出席“第24屆亞洲未來國際會議”。

雖然這次訪問原本是上任前的既定行程,但是上任后新的領導人身分,賦予了此次訪問以非同尋常的意義,即從一次普通的私人訪問升級為一次重要的領導人出訪。

在日本,馬哈迪再次提出“向東學習”政策,提出吸引日本投資和恢復日本對馬投資的信任,以及讓大馬學習日本人的優良工作文化。

大馬內部有一些輿論認為,馬哈迪會選擇在執政百天時再訪華,畢竟外交部長人選尚未到位,而且內政改革也更具緊迫性。但是,馬哈迪已經訪問日本,並不想因此留下疏遠中國的錯誤印象。所以,馬哈迪計劃訪問日本1個月后便訪問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