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在德国仍“触及灵魂”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任珂 张远 时间:2018-02-24

下载 (1).jpg

提到《共产党宣言》,65岁的贝恩德·齐泽默表现得兴致勃勃。他回忆起自己的学生时代,一个十八九岁的青年在第一次读到100多年前的那篇文章时,“怦然心动”。

这位前《汉堡商报》主编、现德国《经济周刊》专栏作家从那时起对马克思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写下了通俗经济读物《卡尔·马克思:第一位提出全球化的思想家》。他在接受参考消息记者采访时表示,《共产党宣言》准确地分析了全球化,而且对资本主义危机的预言至今都很准确,这说明马克思的思想仍然活着。

问世后即被奉为“圣经”

《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后,欧洲大陆不再有共产主义这个“幽灵”,德国也没有了对这个“幽灵”进行神圣的围剿的警察。但正如齐泽默所说,《宣言》的灵魂仍然活着,并敏锐地洞察着整个社会。

2017年是《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马克思的祖国德国,人们对他个人及其著作的影响的讨论越来越多,其中包括《共产党宣言》。

在马克思的故乡特里尔,马克思故居博物馆馆长伊丽莎白·诺伊告诉参考消息记者,为了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他们将在本月底举办有关该著作的读书会。德国左翼党下属的罗莎·卢森堡基金会,将继续举办马克思读书会和秋季学校,还为这一系列纪念日创办了“马克思200年”网络平台,许多左翼学者在此撰文解读马克思。

德国著名经济学家托马斯·库钦斯基近日在“马克思200年”撰文指出,他通过文献研究发现,《宣言》发表两年后,就被科隆的共产主义者奉为“圣经”,而且没有人怀疑这本23页的政治小册子会创造世界历史。

“《共产党宣言》的语言深入人心,触及灵魂。这也是一篇绝妙的德语散文的范例!”库钦斯基告诉参考消息记者。他认为,没有哪一篇政治文章比《共产党宣言》更有影响力。

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编辑部是全球研究马恩原著的中心,全集也是全世界最完整的马恩著作集。几十年来,该编辑部整理和研究马恩手稿并出版成集,计划出版114册,如今已完成三分之二的工作量。负责人格拉尔德·胡布曼告诉参考消息记者,编辑部目前的一项研究有可能证明马克思的一些文章最终发展成了《共产党宣言》。

胡布曼说,《共产党宣言》写于《德意志意识形态》之后,是马克思第一篇有关政治实践的文章。从《宣言》开始,马克思不再写有关哲学的文章,而是转向政治经济学领域。这意味着《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将历史唯物主义运用到政治行动的开端。

金融危机后再受重视

这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宣言》的影响力一直持续到现在,甚至还有上升的趋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人们又想起了100多年前第一个系统分析了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马克思,西方社会兴起了一股马克思热。

齐泽默说:“可以说,金融危机后马克思重生了。就像我在书里写的,马克思在分析资本主义时,会找出《经济学人》杂志来看。如果马克思还在世,他会惊喜地发现《经济学人》在阐释他的主张与思想,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马克思的思想仍然鲜活。”

胡布曼认为,对于当前西方社会的一些弊病,尤其是循环出现的经济危机,《共产党宣言》的分析仍十分有现实意义。马克思认为,不能只在经济领域解决经济问题,而应当将经济问题与社会问题,尤其是社会公正联系起来。这正是当前西方社会所欠缺的。

如今的西方社会,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思潮抬头。库钦斯基认为,《共产党宣言》准确预测了全球化,而民粹主义其本质是社会基层的反全球化政治回应。因此,《宣言》能被用来解释政治上的民粹主义与经济全球化的关系。

博伊克·雷拜因教授是柏林洪堡大学亚洲和非洲研究所所长,也是德国著名学者于尔根·哈贝马斯的学生。他自觉地在研究中运用马克思的理论和方法。雷拜因经常在东南亚、非洲和南美洲等地进行实地研究,他在对社会不公平现象进行研究时发现,所有资本主义社会都会出现阶级结构,而这正是《共产党宣言》里提到的。

“没有马克思,就没有社会学。任何学者在讲授社会学时,他们不得不提到马克思。”雷拜因告诉参考消息记者。他认为,从哲学角度上说,《共产党宣言》中的一些元素仍然有现实意义,甚至比当年更有现实意义。

雷拜因说:“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批判理论。马克思在研究黑格尔时,曾写道我们必须发展批判理论,解释为何人类社会存在压迫。任何没有批判精神的理论,不能称之为理论。新自由主义就没有批判精神,不能称之为科学,而只是一种意识形态。”

然而,在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在德国终结后,社会科学领域的马克思理论在德国仍然处于边缘化的地位,新自由主义大行其道。只有在发生危机时,人们才会想起马克思。一旦危机过去,马克思就又会被遗忘。

“人们总是不能吸取历史教训,这真是一个莫大的悲哀!”雷拜因说。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22952.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