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党只不过是另一个巫统?


透视大马 

伊斯兰党只不过是另一个巫统?
政治分析员发现,自从聂阿兹于2015年逝世后,马来人-穆斯林民族主义开始抬头。
曾经在前两届全国大选提出“福利国”和“全民伊党”等中庸路线及口号的伊斯兰党,自该党精神领袖聂阿兹于2015年逝世后,开始走回保守宗教路线。但这样的转变,并不受看好。

政治分析员认为,伊斯兰党走回极端右翼路线不但埋葬了聂阿兹苦心营造的中庸形象,甚至也局限了该党吸引更多选票的能力。

此外,走回保守路线的伊党,将无可避免地和巫统争夺同一批选民 —— 保守的宗教和种族主义选民。

工艺大学政治和公共政策讲师玛兹兰告诉《透视大马》,他的研究和观察发现,伊党是在2015年,也就是聂阿兹逝世后,马来人-穆斯林民族主义开始抬头。“伊党之前提倡的包容性伊斯兰教概念已经消失无踪。”

“我们看到(伊党)倾向讨论马来人议题。这显示伊党倾向捍卫马来人穆斯林的权益,和巫统长期的政治策略一致。”

“这样一来,中间选民将很难区分伊党和国阵。”

马来亚大学的阿旺阿兹曼博士同意,伊党和巫统如今都竞相利用宗教议题来争取支持率。“伊党利用宗教议题来滋养该党的政治生命。他们的政治理念几乎和巫统一样。”

过去多年来,伊党和巫统在争取马来选票之上都处于竞争关系。但在聂阿兹领导的时期,伊党则试图淡化宗教色彩,并通过和其他反对党合作,以便涉足包括人权和非穆斯林宪赋权利等更多议题。

同一时期,聂阿兹也着重追打贪腐课题,并勇敢批评一马发展公司的财务丑闻。当年,该党的中庸路线获得选民青睐,在2008和2013年大选时斩获不少国州议席,让伊党逐渐走出吉兰丹。

但在聂阿兹逝世后,伊党先后和前民联盟友行动党与公正党断交,最后退回吉兰丹提出要落实伊斯兰刑事法。接着,伊党主席哈迪阿旺还和国阵大家长纳吉同台亮相,甚至在多项政府施政上,表现出支持或不反对的态度。

不出色,便出局

尽管伊党已经宣布,将在来届大选以第三势力的姿态出击,并且会把国阵和希盟都当成竞选对手,但一般认为,伊党制造三角战只会协助巫统和国阵保住政权 —— 而一个强大的巫统,对伊党却是弊大于利。

北方大学教授阿兹祖丁就指出,伊党操弄种族和宗教课题不会打击巫统,却会导致该党失去中庸选民的支持。

“伊党变得保守、和巫统作风相似。伊斯兰、马来人议程……这些就是巫统一直在强调的课题。”

“因此伊党需要检讨自己的定位,除非他们决定变成第二个巫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