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鹤年捐宽中300万新教学大楼以亡父为名

《赤道论坛》2017/08/21 南洋商报/全国版

报导:苏韵鸰

新山宽柔中学12层教学大楼已几近竣工,目前进行水电测试,预

计2018年新学年正式启用。

(新山20日讯)“世界糖王”郭鹤年首肯以郭氏兄弟有限公司名义,捐出300万令吉作为新山宽柔中学12层教学大楼建设基金,并将以已故父亲郭钦鉴之名,为教学大楼命名。

低调捐款教育事业的郭鹤年,继早前捐赠1亿令吉,以承建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的图书馆大楼后,再次被媒体查实,其捐助教育善举持续有来。

宽柔中学董事长童星存向《南洋商报》证实这笔捐款及用途。

他透露,其中的200万令吉捐款已汇入学校户头,作为12层教学大楼建设基金,预计教学楼于2018年新学年正式启用,届时再获100万令吉。

郭鹤年

二话不说豪爽捐款

童星存表示,宽柔中学学生人数逐年增长,董事会于2015年开始筹备落实单班制与计划增建12层新教学大楼,并把筹建教学大楼征求信函寄到郭氏基金有限公司,希望郭氏基金能为该校建设发展,助上一臂之力。

据他了解,郭氏基金把征求信函送到长居香港的郭鹤年的手中,对方二话不说,答应通过郭氏兄弟有限公司捐出300万令吉。

他说,郭鹤年也关心,以母亲郑格如命名的该校“郭郑格如楼”最新近况,考虑到校内已有母亲之名的建筑,郭鹤年建议这次以父亲郭钦鉴之名,为教学大楼命名。

童星存:其中200万捐款已汇入学校户头。

邀郭为新大楼开幕

童星存披露,该董事会正尝试邀请,希望郭鹤年能亲临该校校本部,为新教学大楼主持开幕仪式。

“大楼会在明年开课时举行启用仪式,我们希望郭鹤年能来,但对方是否出席则尚未敲定。”

另一方面,他透露,华社闻人丹斯里张愈昌亦低调捐助100万令吉,该董事会将以张愈昌之名,为该校J楼命名。而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捐出250万令吉,一栋4层学生活动中心(K楼),将以“富力楼”命名,作为答谢。

1978年,郭鹤年母亲郑格如居士为新山宽柔中学专科楼主持动土剪彩仪式。(取自《公心与良心:郭鹤尧传》)

2大楼以郭母名字命名

郭鹤年的母亲郑格如十分重视教育,1978年,曾经亲临新山宽柔中学校本部,为专科楼主持动土剪彩仪式。

2000年,郭氏家族捐献50万令吉,为宽中校本部兴建学生宿舍“郭郑格如楼”,可提供280名学生住宿。

而让人津津乐道的是,在1999年,筹办宽柔中学古来分校的时候,郭鹤年允诺以“一元对一元”方式支持古来分校,让校方达成筹获1000万令吉的目标,这捐款方式也成为大马首创捐款新例。

之后得郭鹤年同意,校方把宽中古来分校的综合大楼,命名为“郑格如综合大楼”,此大楼于2006年12月落成,2007年3月17日由郭鹤年的子女郭孔辅及郭运光主持开幕。

郭父经营咖啡店起家

现年93岁的郭鹤年祖籍中国福建福州,他的父亲郭钦鉴于1909年漂洋过海来到马来西亚,从店员做起,后来开了一家咖啡店。经过数年努力,创办以经营大米、大豆和糖为主的东升公司,家境日臻富裕。

郭鹤年自新加坡莱佛士学院学成毕业后,便给经营白糖及米粮买卖生意的父亲做帮手。1948年,郭鹤年在新加坡创办主营轮船航运的船务公司不久,父亲郭钦鉴病故。

郭家经过开会后,决议组建郭氏兄弟有限公司,并一致推举郭鹤年出任公司董事长。

2017福布斯华人富豪榜(马来西亚名单)中,郭鹤年以净资产达114亿美元(约502.794亿令吉)跻身榜内第14名。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