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是人民写的

来源:《复兴网》 作者:知青  更新时间:2016-11-11 19:30:43  来源:生活经历  责任编辑:石头
  创造历史与书写历史是否是同义词?人民创造历史是否具有片面性?人民创造历史和人民是历史前进的动力有什么区别?

按照唯物史观的观点:“是否承认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决定作用,是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斗争的根本问题之一。”①按照毛主席的说法: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真正动力。②

动力是以阻力为参照的。动力和阻力是对立的也是统一的。并且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转化的。人民是动力,反动派是阻力,只有动力不能片面创造历史,人类社会的阶级斗争的历史是由正反两个部分组成的,创造历史的动力和阻力是并存的。

红军长征是一部革命的历史,是一部阶级斗争的历史,也是动力和阻力相互斗争的历史。片面地说长征的历史是红军创造的,就是有点形而上学。没有国民党反动派和各路军阀的围追堵截,就不可能创造出可歌可泣的红军长征的历史。红军的历史是红军同反动派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的历史。书写和解读红军的历史是不同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国民党反动派斗争的历史,红军胜利的历史也是国民党反动派失败的历史。叙述和纪念长征不能只是片面地歌颂红军的信心和勇气,没有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当年凶恶残爆,就无法体现出的红军的英勇顽强不拍任何艰难险阻。没有蒋介石的阴险毒辣,阴谋诡计,险恶用心,就不能充分显示出毛主席光明磊落,大智大勇,出神入化,神机妙算的用兵之策。

尽管人们喜欢用“历史是人民写的”这句话来代替创造历史动力的作用,但句话是不够准确,也不科学的。把这句话理解为公道自在人心,还差不多。其实各个阶级,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各个学科,甚至各个人都是有自己的历史。人们都在创造着自己的历史,也都在书写和记录着别人的历史。创造历史和解读历史不可同日耳语。书写历史不能等同于创造历史。又如,解放战争胜利的历史也是国民党反动派失败的历史。但是反动派不仅创造了自己失败的历史,也在书写和记录中人民胜利的历史,只是立场和出发点以及解读的方式不同而已。再如,人民创造了文化大革命的历史,但是书写和解读这段历史的却大相径庭。一部分人民书写的历史也有错误的甚至是歪曲的历史,他们不能认真地实事求是。人类社会的阶级斗争的历史是对立阶级相互斗争的历史,只看到一个阶级而忽视了敌对阶级的存在就不能称其为历史。

“人民群众是一个历史的范畴,在阶级社会的不同的历史时期,包括着不同的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 ③

“人民群众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这个原理,对于人类社会的一切时代是普遍适用的,决不会有什么例外。” ④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决定力量。但是在不同的社会条件下这种作用发挥的情况是有所区别的。”⑤

在资本主义社会的动力是资产阶级,阻力是奴隶主阶级。在社会主义革命中动力是无产阶级阻力是资产阶级。

人民是动力,反动派是阻力,动力不能片面创造历史,人类社会的阶级斗争的历史是由正反两个部分组成的。

注释:①、③、④、⑤艾思奇《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②毛泽东《论联合政府》,P103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