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萍: 当一切由人民买单

2017-06-15 11:41
 旅游与文化部长纳兹里与砂州旅游、艺术、文化、青年与体育部长阿都卡林的骂战,这几天意外成为旅游税课题争议的焦点。

阿都卡林对旅游与文化部没拨款发展砂旅游业,反而来征税愤而宣布砂州退出大马旅游局,尽管遭受纳兹里回敬“幼稚”,却获得东马众多朝野政党领袖的力挺。

在沙巴,反对党趁势烧到沙州政府,有者鼓吹沙州政府向砂州看齐,退出大马旅游局以坚决反对在沙落实旅游税,州旅游、文化及环境部长马西迪指州内阁将会决定之余,表明将寻求与砂州共同探讨应对方案。

尽管西马旅游及酒店业者也大力反对政府仓促落实旅游税,包括槟城、马六甲及浮罗交怡,将因各地的州政府与地方政府已征收酒店房租税,而面对双重税务的问题,在东马则掀起联邦政府征收旅游税是否符合联邦宪法与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精神的议题。

有关征收酒店房租税本来是州政府的权力,如槟城、马六甲及浮罗交怡就是行使有关权力征收税务,联邦政府如今制定法令征收旅游税,等同州与联邦政府以不同的名义重垒征税的权限。

综观国内酒店及旅游业界的看法,其实并非完全否决旅游税的落实,而是认为政府在落实该税务方面过于仓促,事先也没有咨询酒店业者的意见,况且国内市场的景气因消费税实施的打击尚未恢复元气,若加上旅游税将进一步恶化雪球效应,更何况这个征税机制“横扫”国内外游客及从无星级至五星级酒店不等。

纳兹里指每间房间每天的旅游税只介于从2令吉50仙至20令吉,不会对酒店业带来负担或额外成本,但以消费税的经验看来,纳兹里的说法难以让人信服。此外,不能忽略的是东、西马发展与生活水平的差异,在同样的税务架构下必须付出更大的代价,也造成不公平。

 东、西马领袖的舌战,看似南中国海两岸在此课题上的分歧,但追根究底,政府仓促落实旅游税就如纳兹里所言,乃因原油及天然气跌价,政府收入大减,其部门面对拨款不足,必须实施旅游税找钱发展旅游业,然而,一味通过税务作为开源方式、一切让人民来买单,百害而无一利,最终对国家、政府与人民都没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