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腾外嫁 国产车开往何方?

(图:星洲网)

2个月前,普腾还在“待嫁”阶段,中国吉利主席李书福口中的普腾,像是个谈婚论嫁阶段之“善变”的“待嫁女”。

 普腾作为30多年历史的国家企业,因着有很多求亲者,总为自己求取最佳条件与待遇,不然嫁入豪门深似海毫无讨价还价能力;其善变程度令吉利几欲弃标!

大马车市重新洗牌?

眼看只剩法国标致独自“求亲”的边缘,岂知峰回路转,吉利赢得普腾归,且看有15亿令吉大马政府“嫁妆”在握的普腾,未来会否愈来愈幸福!

这几年来,普腾总是有很多历史包袱,担忧嫁进豪门后,便失去了国产车地位!因此,尽管美国通用(GM)、欧洲福士伟根(VW)、标致等有意迎娶,却因上述包袱而错失很多机会。

未来的路上,普腾有吉利同行,普腾是否吉吉利利?

普腾可说命途多舛,先是与三菱(Mitsubishi)合伙,一度也与法国雪铁龙(Citroen)合作(经典的Tiara车),和英国莲花从合作到全购莲花。

然而,基于承袭着各种汽车素质问题,在政府对非国产车实施300%国内税推高外国车价,尚能在国产车有不俗销售。自第二国产车面世以来,销售每况愈下。

待较有素质与竞争力的第二国产车面世,市占便饱受侵蚀,不仅市占落后后第三位,因为供应商与营运效益的问题,长年似难以摆脱亏损。

股价对比净资产比仍有利

浙江吉利以1亿7000万令吉收购普腾(Proton)49.9%股权,普腾同时获5年制造、销售、行销与经销吉利的运动休旅车(SUV)的博约车款,并以普腾品牌销售东南亚市场。按照吉利内部开发成本估计,上述博约款平台约需5.5亿至10亿令吉成本

丹斯里赛莫达控制的多元资源工业(DRBHCOM,1619,主板工业产品组),仍持有其余股权。前者于2012年,以每股5.50令吉,或交易总值达28亿令吉,向国库控股(Khazanah)收购普腾42.7%股权(或2亿3470万股)。

同时,普腾以1亿英镑(5亿5700万令吉)脱售莲花(Lotus)。持股51%的吉利出资5100万英镑(2亿8400万令吉),马来西亚Etika汽车公司以4900万英镑(2亿7300万令吉)持有其余49%股权。浙江吉利是母公司,由李书福掌权,李持有香港上市吉利的51.54%股权。

按照MIDF的研究估算,虽然多元资源当年以近30亿令吉全购普腾,同时以19.6亿令吉投资莲花;考量普腾自2017净亏9亿8700万令吉,持有净资产3000万令吉,莲花净亏6800万令吉、净资产8200万令吉,以股价对比净资产比还是有利。

普腾嫁杏有期,并获得迎娶方的承诺与担待。

最大挑战:转亏为盈

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兼财务长李东辉:

●尊重其品牌历史,将以吉利创新技术和体系化管理能力,重塑普腾昔日辉煌。

●普腾将成为吉利进军东南亚市场的协同基地。

普腾管理层:

●普腾完全退出跑车市场,专注于转型计划

●普腾作为国产车的地位保持不变,引进策略伙伴不意味会更换管理层和裁员。普腾有逾1万名员工。

●普腾强调,普腾在沙亚南与丹绒马林有两间汽车制造厂,目前产能都低下,汽车销售走疲可能逼使这些制造厂因产能过低而裁员。

●第二财长拿督佐哈利强调,15亿令吉“嫁妆”是低息贷款必须偿还,并表明这个吉利集团也同意。

吉利入股前景看好

英特太平洋证券研究主管冯廷秀形容,这是一桩良好交易,目前最重要的是让普腾转亏为盈,这有很多任务要进行。

大华继显也说,在收购普腾上述股权后,浙江吉利的最大挑战是如何令普腾“转亏为盈”。

连年亏损的普腾,2016年获政府祭出15亿令吉拯救,条件与外国伙伴联婚。

“倘若吉利也对普腾转盈无法可施,未来普腾将成为吉利的负累。”

扩展东盟市场利好多
低中价车 与韩国车争锋

几年前,吉利透过与本地伙伴设立组装厂,欲打进大马的市场,不过最终以失败收场。

收购普腾正好便于吉利扩展东盟市场,东盟一直是吉利梦寐以求的市场;2016年吉利在东盟市占接近零的0.4%。

印尼市场最大

东盟车市是全球第五大市场,排名在中、美、欧、日之后,东盟车市的年销380万辆,恰是中国年销量的14%。东盟中以印尼市场最大,占27%比重,泰国21%居次,大马18%第三;菲律宾与印尼仍有高成长潜能,目前两国汽车渗透率仍低,每1000人只有30至60辆车。

大华继显认为,不管是透过吉利,还是富豪(Volvo)的Lynk&Co,扩展东盟市场利好多多。后者将于第四季,在中国推出01车款,以中高市场为对象。

“东盟对中国车业是大好市场,在东盟自由贸易区(AFTA)协议下,汽车的优惠关税只有5%,吉利可仗其低廉生产能力和富豪之工艺,透过与普腾制造厂的结合,为东盟生产具成本效益和具竞争力的车子。”

目前,韩国车几乎占据了东盟的市场,吉利也可透过上述布局,在低至中价车与韩国车争锋!

东盟中之六国,印尼、泰国、大马、菲律宾、越南与新加坡,2016年总共销售320万辆轿车与商用车,中国同年销售2800万辆。

东盟区汽车销售2014至2015年曾经历负增长,2016年按年增长3%,2017年首季增速至8%。

得“莲花”如虎添翼

对吉利来说,得“莲花”如虎添翼,英国莲花车以车身轻巧著称,中国正实施燃油效益政策,得莲花而掌握上述工艺,恰好对上述政策应变;将在中国推出莲花车款。

倘若工艺仍未到位,普腾得莲花并未发挥“加分”作用,多元资源工业以19亿6000万令吉投资成本得莲花,并未因此满室生香,相反却是连年蒙受亏损。

东盟枢纽潜能强劲
普腾吉利携手,无往不利

根据联昌研究汽车分析员莫哈末沙纳斯预测,莲花过去5年总共亏损不下15亿令吉。

联昌说,多元资源以5亿5700万令吉脱售莲花,出价虽比当初投资的逾19亿令吉低,但仍高于莲花截至今年3月杪净资产值8210万令吉的6.8倍。多元资源可从脱售所得用于其他用途。

普腾自1996年就拥有英国莲花,莲花有引擎部,专为其他汽车制造厂商提供关于引擎之谘询。

须掌握稍纵即逝契机

在70乃至80年代中,大马汽车业原本跑赢区域各国,80年代中大马全力发展普腾后,泰国已崛起为日本汽车的区域枢纽。

英特太平洋证券研究主管冯廷秀指出,韩国车利用越南作为生产基地,一些日本车商也利用印尼作为一些车款的生产平台,这看来大马有些滞后与“斯人独憔悴”。

冯廷秀认为,在普腾与吉利5月24日正式签署制约性协议和展开更宽广合作后,有望把大马作为吉利在东盟市场的枢纽。

他表示:“普腾展现作为吉利东盟枢纽的强劲潜能,当然这要看如何执行,也胥视普腾如何掌握稍纵即逝的契机。”

联昌研究相信,上述普腾吉利携手同行,可加速普腾转亏为盈,并为未来持续盈利筑底。

MIDF研究指出,在营运上,最初五年将见普腾即时的产品扩张,普腾将对已鉴定的吉利车款,进行重新“包装”,以便在大马销售,乃至扩展至东南亚市场。

“这么做将让普腾堵住现金流的缺口,从所获现金流运用于研发,以为未来5年,另一周期的车款的重新包装做好准备。”

吉利有各种四门轿车款,A、B、C、D组合,分别为帝豪(Emgrand),远景(Vision)与吉利博瑞(GC9),吉利每月销售1万2000辆至2万5000辆。

制造经销博约
活络现金流

吉利运动休旅车(SUV)的博约(Bogue),在中国左边驾驶市场上热卖,一旦由普腾担纲起制造与经销博约东南亚市场的右边驾驶(RHD)车款,无疑将更活络普腾的现金流。

博约是吉利最佳的销售款,2017年首4个月每月平均销售2万辆,或占吉利总销售的22%;该车款是于今年3月才推展。

吉利有1.8TD涡轮增压与2.0升自然吸气引擎款,在中国零售价介于9万8800至15万7800人民币(约6万1635至9万442令吉)。

如果回顾普腾诞生的经过,以及当年普腾诞生过程中,2M政府(马哈迪与慕沙希淡),意见是多么分歧。

当年首相马哈迪医生,是欲藉助国产汽车工业加速工业化的进程;慕沙则认为不需好高骛远制造整辆汽车,只专注于制造日、欧美各系零部件,来得更为务实、加速工艺转移而可无往不利。

时间是最好的考验与见证,普腾在最几年的合作伙伴,工艺传承了多少?

持股49.9%未达掌控权
重组供应链,恐增挑战

在吉利收购普腾持股后,协作与挑战在那里?对我国供应链有些什么变化?

马银行研究说,普腾要让吉利运用其丹绒马林产能低下的厂房不是问题,基于吉利只持股49.9%,未达到控制性股权;因此,要在一年后重组供应链恐增加挑战。

MIDF说,持普腾稍高股权的多元资源,料仍保留管理控制权,至于生产方面则由普腾与吉利联合管理。

马银行指出:“另一个要考量的现实是,基于普腾只生产供国内需求,若运用大马生产平台,并未见得比泰国更具价格竞争力!”

普腾在沙亚南初始厂房,1985年设立,每年产能20万辆;设立于2003年霹雳丹绒马林(距离吉隆坡以北60英里)的第二厂房,年产能达15万辆,可扩展至100万辆。在2016年,两厂房使用率超低,年产能7万3000辆。

马银行说,普腾吉利的携手同行,将让大马供应链改善情绪,与普腾乃至国内其他品牌汽车建立关系的供应链包括APM汽车控股(APM,5015,主板工业产品组)、MBM资源(MBMR,5983,主板贸服组)、PECCA集团(PECCA,5271,主板工业产品组)。

这些年来,普腾的销售走跌,令这些一级供应商也殃及池鱼受冲击!

马银行研究认为,MBM资源可从中受惠最大(供应气囊、汽车安全带、轮辋等);其他如PECCA集团则供应皮制汽车座垫,APM供应避震器等多元汽车零部件产品。

由国产车,“国惨”车至国累,国家受普腾亏损所累,国人则因普腾面世,而在外国车国内税抬高300%之下,变相乘坐素质遭恶评的国产车,普腾脱售股权,全民顿有曙光乍现之感!

马哈迪在普腾脱售股权后,直呼如丧子之痛。然而,在30多年来,马哈迪所谓的“儿子”,在国人眼中,似乎直如瘦瘪羸弱而不思振作的“阿斗”?

期许普腾朝向华丽转身

从正面角度看,脱售普腾约半股权似是“易子而教”,因为“舍”而亦会有所“得”,或许是普腾朝向华丽转身之机。

摆在眼前,你可以在国内有很大的股权,但却面临市场、通路愈来愈萎缩,甚至存活威胁;另一选择是持股减少,却增加市场契机和存活机会,聪明的大马人,究竟会作何种选择?

早几年前,吉利收购瑞典方的富豪时,落在福特大家庭下的富豪,其实具有很多技术优势,只是受到福特大家庭的边缘化而惨澹经营;吉利看重它、赏识它,愿意为它的复兴提供平台,最终华丽转身。

普腾虽然没有什么技术优势,不过却是一个开拓通路的平台;有吉利的随行,还有富豪深厚的技术优势筑底,会否在东盟创出一片新天地?

答案,就在普腾逾万名员工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