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票反对制裁叙利亚 俄媒惊呼:在叙危机调解中作用提升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7-03-03 07:54:09

3月3日报道俄罗斯卫星网3月1日刊发题为《中国投反对票显示其在叙危机调解中作用的提升》的文章称,2月28日中俄联手否决了制裁叙利亚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草案中制裁的理由似乎是叙利亚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专家们认为,中国行使否决权反映了它在调节叙利亚危机中的独立性在不断增强。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表决后发言说,当前,对在叙利亚境内使用化学材料作为武器的调查仍在进行当中,得出最终结论为时尚早。他说,这一决议草案基于各方仍存分歧的调查结论且在安理会成员严重分歧情况下强行付诸表决,此举无助于解决叙利亚化武问题,无助于推进日内瓦和谈和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李伟健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2月28日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做了一切认为有必要做的,尽了当时的最大努力,以维护初露苗头的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趋势。

李伟健说:“中国在叙利亚危机问题上的立场从未发生改变,一贯主张通过对话、谈判和停火调解危机。因此,2月28日安理会的表决结果并不能说明中国加强了对叙利亚问题的介入程度。”

李伟健认为,有些国家在叙利亚是否使用化学武器问题还没调查清楚之前,就把矛头指向叙利亚政府,是企图把叙政府排除在冲突各方对话之外。如果这个决议草案在真相没弄清楚之前就获得通过,势必会对未来的对话和政治进程产生不利影响,所以,中国这次只是按照自己的方式为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作出贡献。

中东问题专家塔拉索夫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中国在叙利亚危机中的立场是一贯的。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针对西方制裁叙利亚、推翻大马士革合法政府的决议草案投反对票,与俄罗斯一同行动。

塔拉索夫认为,中国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的现实分量日趋明显,出现了在中东方向推行自己独立方针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