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学者:背信弃义 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何时休?

来源:环球视野 作者:魏文编译 时间:2016-09-26

1443577343622.jpg

拉美学者: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何时休矣?

斯塔沃·埃斯皮诺萨魏文编译

一般来说没有不能履行的日期。美国的总统选举就确定在今年11月8日举行。2017年1月20日在这个国家赢得选举的总统候选人将成为美国政府的首脑,但是美国对古巴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仍将保持不变。

美国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最近就是这样决定的。9月13日奥巴马延长了所谓《与敌人贸易法》,这是1917年生效的旧章程,如今它更加确定的目标使美国对古巴的封锁原封不动。这样,帝国主义的封锁行动至少在今后12个月内保持有效,直到明年9月份。

白宫在采取这项措施时辩称这是以美国“国家利益”为基础的。尽管严格地说,应当承认这是最近50多年来美国十任总统的实践,他们把古巴看成不共戴天的敌人。1962年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将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强加给古巴。

很清楚的是奥巴马采取的这项措施甚至一笔抹去他在哈瓦那访问时宣布的事情:为了改善美国和古巴两国的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将做一切事情。事实完全相反,奥巴马在坚持寻求“惩罚”古巴的行动时,他所做的只是破坏两个国家之间的联系和损害1100万古巴人,古巴人是历史上未曾有过的美国最残暴措施的受害者。

应当记住,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一个国家的政府对另一个国家保持封锁经历的时间超过美国对古巴的封锁。甚至在无法记忆的时代,在地球上最古老的居民之间的战争期间也没有发生过这种事情。

在我们时代的历史上,人们记得最背信弃义的封锁之一发生在1941—1944年之间。那是德国的军队对前苏联列宁格勒城实施的封锁,历时几乎3年,即900多天。(苏联的卫国战争)产生了最伟大的史诗之一:英勇的苏联人民进行抵抗,他们战胜对手,在最困难的条件下生存下来。

这项英雄业绩让120万列宁格勒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为了从纳粹–法西斯主义的魔爪下拯救世界,前苏联牺牲了2500万人。在古老的列宁格勒,纳粹的将军们曾持有1944年11月7日庆祝占领这座城市的邀请信。可是这从来没有实现。

在古巴,很难准确地知道美国帝国主义从1962年强加封锁以来让它付出的高昂代价。有300多万古巴人死去,他们是美国封锁行动的牺牲品。食品问题,缺乏药品和治疗疾病的物资,物资缺乏造成家庭的冲突以及其他许多问题,这成为仍然冲击着何塞·马蒂(古巴民族英雄)的祖国的一种“遗产”。

古巴官方认为,美国对古巴(安的列斯群岛最大的岛屿)的封锁造成巨大的损失,包括进口的高昂代价、对经济增长的限制以及对社会的损害。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估计,古巴对美国出口的损失每年达到12亿美元。

除了这些数字,美国对古巴的封锁措施确实影响古巴和所有可能自由地与古巴进行贸易的国家,包括美国本身。但是,这对帝国来说也不是无关紧要。因为这项前所未有的措施包括美国不再收到来自向古巴出口和服务的收入;因为放弃两国之间贸易的地理位置接近而造成的损失;出口技术的损失;为居民服务的损失;货币和金融的影响以及同样重要的行业的损失。

当然美国政府并不担心这种封锁对古巴居民的影响,而是想缩小封锁的影响。美国从来没有为了古巴居民的利益采取过行动。对美国来说唯一重要的事情是煽动古巴公民的情绪,其想法是在没有受到控制感到绝望的情况下,让古巴居民行动起来反对他们的政府和革命。

如同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在列宁格勒发生的一样,这种事情没有在古巴发生,也永远不会发生。

联合国大会已经24次连续谴责美国对古巴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认为这对古巴是一种“潜在的谋杀”。2015年10月联合国大会的磋商达到了一项极端的结果:奥巴马政府成了孤家寡人(只有以色列和美国对结束封锁投反对票)。连马拉奥群岛或密克罗尼西亚也不敢支持美国的行动,美国在太平洋的这两个地方设有军事基地。

封锁是美国反对古巴政策的重要部分,扩大到所有的领域。

比如不应当忘记名为“为了古巴民主的协议”,它是由新泽西州民主党众议员罗伯托·托里塞利鼓励和推动的。正如斯蒂芬·金贝尔提醒的那样,“这项立法的设计是为了强化封锁,它禁止美国在国外的分公司与古巴做生意”。

也不要忘记美国针对古巴发动的恐怖主义攻势,这得到中央情报局直接和间接的支持。不同的恐怖团体为这项任务工作,如阿尔法66、2506旅、所谓的“猪湾老战士协会”、“拯救兄弟”及其他进行同样活动的行动中心等。他们开展的行动得到华盛顿的资金支持,目的是推翻古巴政府,恢复过去黑社会在古巴的统治。

恐怖分子的头目们(奥兰多·博斯奇、路易斯·波萨达·卡里莱斯、吉列尔莫·诺沃、豪尔赫·马斯·卡诺萨等)在连续“征集反对卡斯特罗的战争资金”运动中捞取了大量钱财,尽管事实上他们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花费了数百万美元,但将其余的钱据为已有,过着奢华的生活。

反对美国封锁古巴的斗争现在不仅只是古巴的事情。加入这场斗争是所有人的义务。从9月17日起在全世界的推特网上发出了唤醒各国人民的呼吁,这个行动将在整个9月持续下去。

之后,将在联合国大会上对要求结束美国封锁古巴的决议进行投票,但是这个运动将持续下去,直到实现两个目标:结束美国对古巴的封锁和将被美国非法占领的关塔那摩归还古巴。(作者古斯塔沃·埃斯皮诺萨是秘鲁教授和记者,古巴拉丁社的撰稿人)

(《环球视野》摘译自2016年9月20日古巴拉丁社网页文章)

链接一:西媒:宣布复交快两年美国仍未解除对古巴封锁

古斯塔沃·维加魏文编译

1962年2月3日美国前总统约翰·F.肯尼迪做出决定,对古巴实施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五十多年过去了,至今美国的封锁仍然保持没有改变,它还影响到第三方国家的利益。欧洲和亚洲的银行因为与古巴进行交易被处以巨额罚款。

美国和古巴宣布恢复外交关系快要两年了。但是美国仍然坚持对古巴的封锁,这与复交的进展显得不一致,似乎2014年12月宣布开始外交关系正常化是不可能的事情。世界上最大的强国(美国)的单方面措施在本质上没有改变。古巴政府将在10月26日的联合国大会上再次揭露美国的这项政策。

与上年度比较,2015—2016年美国的封锁在某些领域对古巴经济的损害加深了。公共卫生领域是最明显的例子:古巴的损失增加500万美元。随着时间推移,封锁的损害扩大到古巴经济敏感的领域,如对外贸易、食品、旅游和生物技术等领域。古巴在国际交易中不能使用美元,特别是欧洲和亚洲的银行因为与古巴进行交易被处以巨额罚款。

古巴人一贯坚持他们的立场,研究了每个领域他们的邻国(美国)不合时代潮流的政策给古巴造成的损失。主要的数据列在一份长达43页的报告中。报告与联合国大会70/5号决议相联系,联合国决议的名称为“必须结束美国强加给古巴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古巴的报告列举了美国封锁对古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其计算方法是美国有威信的机构承认的。

古巴政府每年对美国封锁的后果进行更新,2015年在对联合国大会的决议表决时191票赞成结束封锁,只有美国和以色列两票反对。贝拉克·奥巴马总统关于这个问题的演说和美国措施所包含的矛盾更加明显。人们记得今年3月22日奥巴马在哈瓦那访问阿利西亚·阿隆索剧院时说:“封锁只对古巴人民造成损害,而不是帮助他们。”生活在迈阿密的古巴裔美国人得出了同样的结论。在8月份由佛罗里达国际大学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中,74.4%的人支持取消美国对古巴的封锁。

一般来说,美国人开始无视议员们反对与古巴进行任何类型交流的建议。2015年古巴接待了161233名美国游客,比2014年的91254人增加了56%。但是这个数字是微不足道的,如果注意到美国当年有1430万人到加勒比国家旅游,其中只有15%到了古巴,美国对到古巴旅游仍然存在一些限制。这是加勒比旅游组织提供的数字。

众所周知,古巴关键的收入来自旅游业。其趋势是由于航班增加旅游收入将会上升,尽管封锁给古巴的民用航空造成经济损失:估计每年超过1.56亿美元。另外一项对古巴旅游不利的措施是不能对在美国推广旅游服务的公司提出上诉。这些公司使古巴的旅游业失去信誉。

报告讲述了美古宣布恢复外交关系的头两年在医疗卫生领域损失是如何增加的。此外,在食品领域也发生类似情况。有关信息是由食品工业部和农业部收集的。2015年在这两个领域造成了5.92亿美元的损失。今年的损失将达到6.05亿美元,增加近1350万美元。

在近55年的封锁中,按黄金价值估计,古巴损失达到7536.88亿美元。第三方国家的企业也受到损害。根据报告,在金融领域的损失是很明显的。在奥巴马的两届政府期间对这些企业“处以140亿美元的罚款—创下世界纪录—主要是针对欧洲和亚洲的银行”。账户被封,不提供特定的服务,退回交易。古巴驻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使馆提供了一个例子:“2016年4月1日美国的花旗银行拒绝古巴哈瓦那旅游公司在阿根廷的公司的付款”。

哈瓦那列出的古巴遭受损失的单子很长,包括从1962年到2016年美国封锁造成的损失。尽管古巴政府承认古美在“双边关系中取得了进展,如恢复了外交关系,重新开放使馆”,但是认为这还很不够。

在提出这份报告的时候,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帕里利亚回忆:“奥巴马总统说过封锁没有起作用,必须取消封锁;他还说对于美国的历史目标封锁没有起作用,对50多年的目标封锁没有起作用。他没有说封锁是非法的,是违反国际法的;他没有说封锁是对古巴人人权的侵犯;他没有说封锁是不道德的,违反了所有的伦理;他也没有说封锁是残暴的,造成了人文的损失”。

罗德里格斯外长坚持说,“他确实说了美国的目标与几乎60年前的目标是同样的,改变的只是方法;但是直到今天,美国对古巴的封锁还在坚持,它带来所有的后果,封锁造成了损害,继续损害我国的人民。这就是现实,这就是事实”。

(《环球视野》摘译自2016年9月22日西班牙《起义报》原载2016年9月21日阿根廷《12页报》)

链接二:古巴媒体:美国继续坚持对古巴的封锁

埃切维里萨尔迪瓦尔魏文编译

当2014年12月17日美国和古巴宣布将恢复两国外交关系的时候,美国对古巴的经济战争似乎将逐步结束,但是事实并不是这样。

古巴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和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当时向世界宣布古巴政府和美国政府将恢复外交关系的决定,为后来有利于两个国家的谈判打开了大门。但是从那时起至今美国对古巴的封锁,包括美国财政部控制外国资产办公室(OFAC)的规章仍在继续。

2015年2月11日,桑坦德银行在墨西哥的分行拒绝古巴中央银行发出的68290欧元的小额付款,这并不是为了购买某种产品或原料,不是为了贸易,而是古巴支付给拉丁美洲货币研究中心的会费。

同年3月12日德国康梅尔银行被OFAC处以17.1亿美元的罚款,其理由之一是它与古巴保持经济关系。3月25日OFAC对美国贝宝公司(全球最大的在线支付平台)罚款765.83万美元,因为该公司参与所谓来自古巴的商品或对古巴国家有利的交易。

根据古巴文化部的一份报告,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美国的封锁影响2400多万美元的古巴文化产品,主要是艺术教育和音乐界。前者因为限制购买艺术教育相关的产品影响了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创造性;后者与影响古巴艺术家在美国土地上的演出有关,美国对灌制唱片的交易和作者的版权收入设置障碍。

根据古巴教育部的报告,同期美国封锁给教育部门造成近200万美元的损失。美国政府对与古巴做生意的国家进行制裁,造成外国公司放弃向古巴出口教学过程必需的商品,迫使古巴当局在中国采购,因为距离很远增加了运费的支出。由于禁止古巴在银行交易中使用美元,在其他国家履行使命的古巴教师的报酬受到影响。

2015年6月1日美国的西格玛·奥德里奇公司(世界上生产化学和化工产品最大的公司)拒绝向古巴的化工公司提供发展工业必不可少的化学产品,因为古巴是一个受到美封锁的法律制裁的国家。

2015年7月20日古巴政府和美国政府恢复了外交关系,原来各自首都的利益照管处变成使馆。古巴当局重申为了使两国关系完全正常化,华盛顿应当取消对古巴的封锁,将在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非法占领的土地归还古巴,停止对古巴的非法电台和电视的播出,中止企图颠覆古巴国内秩序的行动。

去年10月27日在联合国大会对古巴提出的结束美国封锁的决议进行投票时,191票赞成,只有两票反对(美国和以色列),这次没有任何国家弃权,这是国际社会自1992年以来连续第24次拒绝美国对古巴的封锁。但是这没有对负责做出相关决定的美国官员产生影响,因为美国对古巴实施的封锁措施还在继续。

2015年11月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四个月以后,OFAC对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处以11.16亿美元的罚款,因为该银行进行了173次电子付款,这些付款与古巴政府或古巴的机构有联系,是通过在美国领土的金融机构付款的。

今年1月20日美国一家设计公司(WATGHoldingsInc.)因违反美国单边对古巴的制裁制度被罚款14万美元。2009年10月至2010年5月该公司在英国的分公司为卡塔尔一家企业设计和建造古巴的一个旅馆,收到35.67万美元的付款……

从2015年初到今年2月美国政府继续对古巴采取金融制裁措施,这证实美国坚持对古巴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尽管从2014年12月开始双边关系出现新的环境,2015年夏天在两国首都重开了使馆。

在这个短暂的时期,美国政府对不同国家8个机构的罚款累计达到28.36亿美元。在奥巴马政府期间此前因违反美国针对古巴和其他国家的制裁制度已经处以49笔罚款。据古巴一家网站的统计,美国罚款的总额已经达到143.974亿美元。

今年3月15日,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宣布新的措施,在旅游、金融服务和贸易部门对封锁的某些内容进行修改。从这时起,在“人民对人民的教育旅行”的级别之内,美国人可以以个人的方式到古巴旅行,因为直到当时美国人只能以集体的方式到古巴旅行,这使得旅行更昂贵和更麻烦。但是,美国法律规定的禁止到古巴旅游仍保持有效。古巴是美国公民不能以旅游目的访问唯一的国家。

美国宣布的其他措施有美国人可以在第三国停留期间购买古巴的产品,包括朗姆酒和烟草,有些东西仍被禁止购买;在美国工作的古巴人和拥有有效的工作签证的古巴人可以得到一份工资或补偿,美国的公司可以“在某些条件下聘用古巴公民”,但没有具体说这些“条件”是什么。

作为这些“新措施”的一部分,授权在古巴与第三国的国际金融交易和古巴与美国之间批准的交易中使用美元。但是至今在实践中这项“新措施”还不可能实施,因为外国银行越来越多地拒绝与古巴交易,这是由于古巴是一个在美国制裁之下的国家。结果是古巴不能用美元进行支付,也不能用美元存款。

对于今年10月26日联合国大会将要进行的关于要求结束美国对古巴封锁的决议投票,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帕里利亚9月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一份相关的报告,报告表明在近六十年的时间里美国对古巴的封锁的损失按黄金的价值计算,累计上升到7536.88亿美元,封锁的破坏后果十分严重。

9月1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延长“1917年的与敌人贸易法”的有效性,该法律的支柱之一是保护1962年美国官方确定的对古巴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

美国政府的行为证实,在修改实施封锁的某些内容迈出积极步伐的时候,仍存在很多继续生效的限制,阻止落实许多能够对走向两个国家之间经济—贸易关系正常化取得进展的措施。(作者佩得罗·埃切维里·瓦斯克斯是古巴国家安全历史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安德列斯·萨尔迪瓦尔·迪埃盖斯是古巴国家安全历史研究中心的撰稿人)

(《环球视野》摘译自2016年9月24日西班牙《起义报》原载2016年9月21日古巴《格拉玛报》)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13715.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