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国内形势的演变

——梁广河在古晋老友大会讲座会的讲话

201636

在3月6日的讲座会上,梁广河老友发表了题为《透视国内形势的演变》的讲话,最后,他总结说:我们该做什么?  我们从事社会改革事业,必须要有长远的眼光,不是一代人的工程。我们大家都有了年纪,可能看不到理想实现的日子。我们应该树立敢当开山铺路的愚公的精神。当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历史前进的脚步,日益加速。如何与日俱进,掌握新科技,脚踏实地,深入群众,通过各种方式和形式,把群众组织起来 ,把信息传播出去,把人心聚拢起来,让正气伸张,让民众觉醒,探索一条适合我国改革和发展的道路,略尽自己的一点绵力。

透视国内形势的演变

Hasil carian imej untuk 梁广河

               梁广河

1、认识马来西亚的历史和现实——马来西亚是1960年代英殖民主义者为了化解北加里曼丹和新加坡人民争取独立的强大压力而搞出来的怪胎,美其名曰“通过马来西亚联邦”取得独立,实际是把这些殖民地交给它培养起来的信得过的代理人——巫统为首的联盟政府管理。得手后,许多漂亮的承诺都被逐步取消:例如,马来西亚联邦里砂拉越、沙巴以一个邦参加联邦变成只是一个特殊州,地位大大降低了。其实,英国人要的是殖民地利益的延续,联盟政府要的是统治权和经济资源等利益。结果英国人把在马来亚实行的那一套政治模式搬来砂拉越和沙巴:也就是构建一个种族主义的议会制度,由种族主义政党作为各种族的所谓”代表”,建立种族主义政党联盟“分享”政权。在1969年西马议会选举时巫统受挫,发动5·13民族屠杀,并调整政权结构,把三个政党的联盟扩大为由十多个政党组成的以巫统为老大的国民阵线政府。这一套分而治之加利益分赃的统治策略,用利益捆绑了各民族上层分子,维持了国阵政权的长期稳定,淘光了国家的资源宝藏,滞后了社会的发展进步,害苦了各民族广大人民。我们推动社会改革运动,必须清楚认识这个历史和现实,并从这个实际出发寻找适合我们国家的发展道路。

2、目前巫统内部矛盾尖锐,斗争剧烈,马哈迪退出巫统,巫统当权派加紧清理异议分子,情况是怎样? ——巫统独立前很多成员都来自马来小学教师、殖民地政府公务员和乡村里的宗教司,村长等,曾经为争取独立出过力。它一开始就鼓吹“马来人万岁”,提出“为国家、民族、宗教而奋斗”。它的眼光和思路都十分浅短和狭隘。英国人正是看准这一点,在把其他真正为独立而斗争的马来政党和团体查封以后,极力扶持培养巫统。英国人派遣殖民部里的得力干将,参加伊斯兰教,进入巫统,充当东姑的机要秘书,手把手教导巫统如何搞联合阵线,组织种族主义政党充当各民族“代表”,通过利益捆绑各民族上层分子分享政权。这一套统治经验让巫统得以稳坐江山几十年。巫统稳坐江山以后,许多政府官僚通过政治权力,疯狂攫夺经济利益,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势力日益膨胀。到了1960年代末,在马来亚联合邦的议会选举中遭受挫折,失去了国会三分之二的绝对多数。以阿都拉扎为首的所谓巫统少壮派,就在1969年发动5·13 事件,通过政变,推倒东姑,暂停议会运作,以全国行动理事会的名义非法发布了很多影响国家前途的种族主义法令,例如新经济政策,国家文化政策等等。并且在做好法律“建设”以后,在1972年重新恢复议会运作,并把巫华印三党执政联盟扩大为十多个政党的国民阵线执政联盟,收编了几乎所有的反对党,只留下受到华人支持的民主行动党作为反对党,以衬托巫统作为马来人利益的捍卫者。从此,巫统成了马来官僚资产阶级的总代表,它的成员也逐渐转变成以“马来企业家”为主。实际上,这些所谓的马来企业家,就是在巫统卵翼下依靠政治势力迅速冒起的新兴马来官僚资本家。进入1980年代,在马哈迪的操控下,这个官僚资产阶级更是蜕变成庞大的围绕在马哈迪周围的朋党资本主义集团。经过半个世纪的演变,金钱政治已经成为巫统的运作动力,贪污腐败更是深入骨髓,成为巫统的主流文化。

了解了国民阵线老大巫统的成长历史,对巫统周期性内部矛盾和危机就不难理解了。马哈迪执政22年,豢养了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在22年里,他的副手一个接一个被撤换和清除,因为当他发现他的副手不能保证维护他及其朋党的利益时他就坚决撤换。他一手培养起来的副手安华,也因为功高震主,在巫统内势力太大,使马哈迪感到受威胁,而不惜以莫须有罪名,硬硬将安华铲除驱逐,投进监牢。在马哈迪退位后,把政权交给了阿都拉·巴达维。第一个五年,阿都拉曹规萧随,小心翼翼照顾马哈迪及其朋党的利益,顺利执政。第二个五年,阿都拉要寻求自己的利益,因而触动到了马哈迪朋党利益,马哈迪立刻利用其余威,把阿都拉搞下台,扶纳吉上台。现在纳吉在自己利益集团的拥戴下寻求自己的利益,必然无法照顾马哈迪朋党们了。马哈迪想再用倒阿都拉那一套,搞垮纳吉。但是情况已今非昔比,纳吉也不是阿都拉。纳吉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首先学马哈迪先把主要的权力集中在手,首相、财政部长、国防部长、内政部长都掌握在自己和心腹之手,另一方面,利用巫统主席的特权,逐步清除异己势力,绝不手软。当然,马哈迪也不是省油的灯,为了搞倒对手,他是无所不用其极。现在,他到处搜罗反纳吉的力量,甚至不惜与过去的政敌——反对党联合来推翻纳吉。有些人,对马哈迪充满幻想,以为为了推翻纳吉,可以借助马哈迪这股势力。他们没有看到马哈迪老谋深算的本性,他明确表示,只倒纳吉,不倒巫统。幻想借助马哈迪势力,到时不知会不会反被马哈迪所利用呢?

3、谈谈希望联盟——正当巫统内部斗争加剧的时候,人们盼望反对党联合阵线应该趁机发展壮大,但令人失望了。比起308政治海啸后的高奏凯歌,意气风发,如今却面对连连挫折。民联说是不存在了,槟城民联政府说是换招牌了,叫希盟政府。雪州的民联政府也不知有没有换招牌,伊斯兰党与民联关系扑朔迷离,伊斯兰党的头头与巫统关系暧昧。这一切令当年大力支持改朝换代和推动两线制的粉丝们心里真不是味道。只能悲叹:我国议会讲坛里,太多只为自己利益夸夸其谈的政客,太少真正以民为本、立场坚定、视野宽广、脚踏实地、敢于为民请命的政治家。 各自之间善打小算盘的精仔太多,而敢于担当,善于团结,具有包容精神和互相尊重,着眼大局的智者太少。虽然,这一切也不能全怪反对党本身。当权者时时刻刻施加的压制和定向打击,也是造成反对党阵线几乎瘫痪的重要原因。例如,用莫须有罪名把反对党关键领袖投入监狱,利用金钱或利益拉出去、打进来,执行法律的双重标准,等等。无论如何,从长远看,得民心者得天下,国家的命运终究是由人民决定的。

4、我们该做什么?—— 从事社会改革事业,必须要有长远的眼光,不是一代人的工程。我们大家都有了年纪,可能看不到理想实现的日子。我们应该树立敢当开山铺路的愚公的精神。当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历史前进的脚步,日益加速。如何与日俱进,掌握新科技,脚踏实地,深入群众,通过各种方式和形式,把群众组织起来。例如,通过各种群组、群聊,把信息传播出去,把人心聚拢起来,让正气伸张,让民众觉醒,探索一条适合我国改革和发展的道路,略尽自己的一点绵力。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