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元旦特別报导】朝野敌友大洗牌 巫伊联手政局诡异

《东方网》2016年01月01日 | 记者:覃心靖
【2016元旦特別报导】朝野敌友大洗牌 巫伊联手政局诡异
纳吉主动向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右)伸出橄欖枝,使巫伊合作课题引起热议, 两党会否拥抱在一起,令人关注

2015年对大马政坛来说,可说是內斗之年,朝野两大阵营,各別都陷入內部纷爭。

以我国最大政党巫统为例,就因为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及26亿令吉政治献金的课题恶化,导致首相兼巫统主席纳吉与前首相马哈迪决裂,甚至不惜撤除署理主席慕尤丁及副主席沙菲益阿达分別担任的副首相及部长官职。

在野党的情况更糟,不但面临伊斯兰党一分为二,甚至把民联这个合作了8年的平台也瓦解掉了。

这两场来自朝野双方的內爭余波荡漾,即使在2015年结束时都未能平息。有趣的是,在这个民联瓦解、巫统也濒临分裂的时刻,朝野双方都开始探索在敌方阵营寻找合作对象的可能性,彼此间的敌友关係不再像过去那样黑白分明,这也应了「政治上没有永远的朋友或敌人」这句名言。

其中,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多次提出「拯救马来西亚」联盟的建议,开始向部分巫统领袖尤其是马哈迪伸出橄欖枝,表明准备与马哈迪合作,共同推翻纳吉。

马哈迪也开始採取欲拒还迎的態度,他在8月20日就表示,若在野党要爭取国阵议员的支持,就必须保证纳吉下台后,政府仍是由国阵组成。8月29日净选盟4.0大集会,马哈迪更亲自到场,以行动支持这场集会。

但眾所週知,这个「朝野联手倒纳吉」的传言虽然一度引起热议,但最终並没有实现。

通过TPP 纳吉新挑战

这个「朝野联手」的契机落在10月至1 2月的国会下议院会议,希望联盟先后提呈两份针对纳吉的不信任动议。除此之外,2016年財政预算案也必须在本季会议通过,就算不信任动议无法在议会厅辩论,財政预算案也將成为另一种形式的不信任动议。

无论如何,慕尤丁始终没能跨出大胆的一步,不信任动议始终未能带上会议辩论及表决;至于2016年財政预算案,也在无惊无险的情况下顺利通过了。

纳吉的位子是否就已经非常安稳?民主与经济事务研究所所长旺赛夫认为未必,他说,进入2016年,纳吉马上就会面对新的一关,就是国会对跨太平洋伙伴关係协议(TPP)的表决。

他说,不少国阵议员仍对跨太协充满疑虑,因为他们担心这会影响土著的利益,这將是另一项纳吉的信任投票。

巫伊合作意图明显

除了马哈迪与在野党的微妙互动,另一边的伊巫合作,更是如火如荼地开展中。伊党主席哈迪阿旺自505大选后,就开始在伊刑法课题上与纳吉「眉来眼去」,开明派被清扫出局后,哈迪的亲巫统立场更是鲜明。

当国会反对党领袖旺阿兹莎极积推动倒纳吉的不信任动议时,哈迪阿旺就不断唱反调,並指示伊党的国会议员,在財案表决时弃权,由此看来,伊党与巫统合作的意图越来越明显。

而纳吉在面对內外交困之下,也开始向伊党伸出友谊之手,並在巫统大会上宣佈,要与伊党建立更密切的合作关係。

在12月17日一场题为「跨越不同思维的穆斯林团结」的论坛活动上,纳吉及哈迪穿同色的马来粉红服装,同台亮相。

无论如何,巫统与伊党內部,同样也一样面对反对声音,尤其国阵成员党如马华、民政,陷入极为尷尬的处境。这种政治版图鬆动的现象,预料会一直持续到2016年,各党派都继续调配著各种合纵连横的可能,令人眼花撩乱。

民联瓦解后,从伊党出走的开明派领袖成立诚信党,並与公正党及行动党共组新的反对阵线──「希望联盟」。
民联瓦解后,从伊党出走的开明派领袖成立诚信党,並与公正党及行动党共组新的反对阵线──「希望联盟」。

火箭月亮断交 希望联盟崛起

民联之所以瓦解,可追溯至2014年的雪兰莪大臣风波,虽然大臣风波已经解决,但民联三党之间的裂痕,却一直无法癒合,直到2015年6月的伊党大会,终于让民联走上分裂的不归路。

雪州大臣风波后,哈迪阿旺的反覆作风,让许多人认为,他已不再適合领导。原任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因第二宗肛交案而再度入狱,受影响的不仅是人民公正党,对当时面临分崩离析的民联,更是存亡的关键。

不但如此,伊党精神领袖聂阿兹突然病逝,更让伊党顿时失去一股牵制伊党保守派的主要力量。哈迪阿旺开始不断强推伊刑法,这个课题几乎成为民联三党的肉中刺,更导致三党关係每况愈下。

正因为以上种种原因,使得伊党开明派萌起要撤换哈迪阿旺的决心,一场伊党保守及开明两大派系之间的恶斗,势所难免,並在6月的代表大会正式引爆。

党选结果,是那些一心一意要维持民联合作关係的伊党开明派领袖,非但无法推翻哈迪,反而以全军覆没收场。隨著保守派在臂膀改选狂胜,该党也通过动议,与民主行动党断交。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在次日即6月16日也宣佈民联不復存在。

以伊党前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为首的伊党开明派,在党选惨败之后,也开始积极筹组新党,终于在9月16日即马来西亚日的这天,促成诚信党的成立。

行动党、公正党及诚信党也在9月22日开会之后,宣佈希望联盟成立。与此同时,公正党与伊党继续保持合作关係。

纳吉封堵异己 解不了献金困扰

纳吉捲入1MDB及26亿令吉政治献金丑闻,引起国內外哗然。不但在党外面对净选盟4.0要求纳吉下台的集会,在党內也面对马哈迪逼宫、时任副首相慕尤丁开腔批评的压力。

纳吉一个出其不意,就在7月28日先下手为强,通过改组內阁,斩除慕尤丁和沙菲益阿达。之后几个月,纳吉开始逐步侵蚀以慕尤丁为首,这些异议分子在党內的影响力。

在11月24日,纳吉趁慕尤丁及沙菲益身在国外时,突召开巫统最高理事会並通过,不再安排慕尤丁成为三大臂膀的开幕人。

根据巫统的传统,歷年三大臂膀代表大会的开幕仪式,一向都是集体进行,並邀请署理主席成为开幕人,但纳吉却改变了这样的传统。在大会前夕,纳吉出了更绝一招,宣佈这场大会只由纳吉一人总结,这也进一步封堵慕尤丁在大会上发言的机会。

旺赛夫指出,纳吉並没有解决他本身所面对的问题,只是让1MDB等课题继续困扰著巫统。与此同时,马哈迪、慕尤丁也保持强硬態度拒绝向纳吉妥协,也意味著这场內斗,將延续至2016年。

点击看大图
点击看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