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意义深远的新书推介礼

是一场意义深远的新书推介礼!单击短片

我国当代有一位了不起的新女性,她就是历经抗日、抗英、争取我国独立以及维护国家独立尊严,最后促成合艾和平协议签署的风云人物,名副其实的巾帼英雄 —— 伍瑞霭女士。

伍瑞霭女士于槟城出生,她遗留下的回忆录—— 《走上抗日的道路》(21世纪出版社出版)在槟城韩江学院多元化礼堂推展时,由槟城名学者谢诗坚博士现场评述,可说别有一番乡情。谢诗坚博士与当晚(8月25日,星期四)出席者,大多是槟城各界关注左翼运动的热情知名人士,他们不是只停留在地方层面,而是面向全国以及世人推介我国一位了不起的新女性,这尤具深远意义。

虽然当天并非周日而且大雨阵阵,但人们奔走相告,踊跃出席,各媒体也罕有地大力配合协助。 座谈会在21世纪出版社的方山先生主持下,谢诗坚博士就伍瑞霭女士的回忆录展开主题为《我国左翼运动的过去、现在及将来》的论述。

谢诗坚博士首先指出,新马人民的政治觉醒始于孙中山先生那影响整个亚洲的革命倡导,接着而来的是无政府主义的活动。1930年马共成立,便出现深刻的左翼运动,伍瑞霭女士在1930年代后期参加了马共。

其实,马共包括其他左翼,无论在抗日战争或以后的斗争中,都了解我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因此主张和推行各民族团结共同建国的非种族路线;而英国殖民当局与本地右派虽也了解我国是个多民族的现实,但他们的考量却是由各民族(上层)联合统治,推行种族色彩政策。这左右双方的斗争,是为几十年来(国家独立前至今)我国政坛的特色。新近以来的趋势,左翼的非种族路线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种族主义政策也面对越来越大的挑战;今后我国的出路显然是人民要有权力的民主和知情透明,这也是左翼所接受的。

在回答中共能取得胜利而马共则否,原因何在时,谢博士认为两国的情况不同,例如,中国没有民族问题,领导层强大;马共则面对复杂的民族问题,游击区的回旋太小,而且出了大内奸莱特和后来的分裂。方山则补充说,马共虽然没有取得最后胜利,但在《合艾协议》下获得光荣和解,举世瞩目,这也是难能可贵的。说到马来亚人民抗日军与联军“136部队”的关系时,谢博士认为两者是共同抗日的,体现了“国共合作”的精神。方山也补充说,两者的抗日目标一致,但抗日军是抗日武装部队,是主力和大部队;而“136部队”则是由联军派来的非作战的队伍,它是由抗日军保护收容的少数情报和联络人员。

当晚出席嘉宾多位,除团体代表之外,尚有知名学者陈剑虹先生、杜乾焕博士,以及远道而来的日本学者原不二夫博士,等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