抨捷运二线改道救1MDB 潘俭伟警告工程成本暴涨

《当今大马》2015年3月30日 下午3点00分

一个大马发展公司再卷入争议,它其中一项计划──马来西亚城将因捷运二线改道而受惠。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批评,这显示政府矢言拯救一马公司到底。

潘俭伟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时,出示一份昨天的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指称,捷运承包商马矿业——金务大公司上周承认捷运二线的路线有所更动。

根据《海峡时报》报道,捷运二线原本从双溪毛糯通往布城,途经人口达20万的蕉赖与班登区,惟改道后就绕过这2区,只会进入新街场空军基地(未来的大马城),并在该区设立捷运车站。

占地200公顷的大马城,属于一个大马公司所拥有。

显示政府拯救到底

潘俭伟批评,“这种突如其来的改道,再凸显政府拯救大马公司,并会在这条路走到底。”

他指出,报道也说,改道不仅令250亿令吉的捷运工程推迟3至6个月竣工,也会加重建筑成本,因地下工程将比地面上的建筑成本高4倍,而政府更须承担衍生的额外费用。

潘俭伟表示,“哪怕大马城连一块基石也未打下去,这已显著协助一马公司抬高大马城的价值。”

“它的开发总值原本只有200亿令吉,惟经今年1月策略性检讨后已暴涨8倍至1500亿令吉。”

勿付钱1MDB征地

潘俭伟表示,一马公司看来马上会受惠,因政府将会向一马公司征地,好让捷运二线进入。

“若这发生了,就很荒诞了,因一马公司当初仅以每平方尺70令吉买下旧空军基地。”

潘俭伟表示,蕉赖与班登区人民遭剥夺使用捷运的权利,政府应向一马公司鸠收庞大的发展费用,弥补捷运工程成本暴涨,并提供受影响的2区居民替代公共交通方案。

“再者,政府一分钱也不应支付一马公司,以征地兴建捷运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