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已过,蒙女案还未下判

《当今大马》2014年12月26日 傍晚6点00分


自联邦法院在今年6月聆审蒙古女郎阿旦杜亚案的上诉审讯后,昨日刚刚好届满6个月。但以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阿里芬(Arifin Zakaria)为首的五司,迄今仍未下判。

总检察署是在今年6月入禀联邦法院,要求推翻上诉庭8月判两名特警被告,即阿兹拉首席警长(Azilah Hadri)西鲁伍长(Sirul Azhar Umar)谋杀罪名不成立的裁决。

此案主控官顿马吉向《当今大马》证实,迄今为止,还未接获法院通知判决日期。

同时,第一被告阿兹拉的代表律师古迪古玛(J Kuldeep Kumar)与哈兹曼(Hazman Ahmad),以及西鲁代表律师再迪再努(Zaidi Zainol)也确认,此案还未有判决。

复杂案件耗时更久

一般而言,法官拥有至多3个月的时间,以撰写判词。

不过,作为司法界第一把交椅的阿里芬(左图),数个月前在审理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的肛交案时曾说过,鉴于每宗案件相异,法官应获得合理时间来撰写判词。

他说,尽管一般做法是,上诉庭与联邦法院在听审后的三个月内完成判词,但在一些案件中,法庭需要较长时间,或许长达6个月完成判词。

“这胥视案件的复杂程度。”

蒙女案上诉的其他承审法官包括,沙巴与砂拉越大法官里查马拉尊(Richard Malanjum)、联邦法院法官阿都哈密(Abdull Hamid Embong)、苏里亚迪哈林(Suriyadi Halim Omar)和阿末玛洛(Ahmad Maarop)。

他们是在6月下旬审理此案,为期三日。

巴京达获无罪释放

两名特警是被控在2006年10月19日晚上10点至翌日凌晨1点之间,在沙亚南本查阿南的森林谋杀蒙古女郎阿旦杜亚。

至于此案第三被告,即与现任首相纳吉关系密切的政治分析员阿都拉萨巴京达(右图,Abdul Razak Baginda),已获得高庭宣判,教唆谋杀罪名不成立,获得无罪释放。控方并未针对这项判决提出上诉。

虽然高庭裁决首次被告谋杀罪名成立,但上诉庭却在去年8月13日推翻高庭判决,以致总检察署后来向联邦法院上诉。

哥宾星:并不罕见

一般而言,联邦法院耗时如此久来决定一宗案件的裁决,算是相当罕见。

由于刑事案判决迟迟未出炉,阿旦杜亚父亲沙里布(Setev Shaariibuu)也针对大马政府启动的民事诉讼索偿案,也一直拖宕至今。

针对此,行动党蒲种国会议员哥宾星向《当今大马》指出,法官在审理一些案件时,可能需耗时更久来撰写判词,实则并不罕见。

“实际上,这挺普遍。有不少案件也耗时(撰写判词)更久。”

“这胥视上诉案件的复杂程度。法官或许也需要时间拟定他们的(判词)理由。因此,这或有综合因素。”

哥宾星父亲,即已故卡巴星生前是沙里布的代表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