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政府切勿隐瞒消费税的一切事实

来源:每日蚁论

2014年12月24日 下午 06点30分

Cindi Loo

八打灵再也:如今是时候让政府将消费税(GST)对于商品价格的影响一一和盘托出。

有关部门需要认真研究商品价格对人们带来的影响,而不仅仅只是发表一些言论,但却没有消除消费者的担忧。

梳邦及沙亚南消费者协会主席拿督雅各(Datuk Dr Jacob George)对非政府组织及有关机构针对消费税对于商品及服务的潜在影响而讨论的努力进行辩护,并认为它们并非政府所解释的“恐吓战术”。

市场只不过对不确定性反应,因为对于商品的价格出现了很多猜测。

他对《每日蚁论》表示:“政府不应该闪烁其词,他们必须和盘托出有关消费税对于商品及服务的实际影响。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恐慌只不过是市场情绪的回声,因为这肯定会对消费者产生影响的。”

他也回应了最近一系列突出消费者需对特定商品及服务起价而付出的潜在额外费用的文章,这些商品及服务包括医药、医疗保健、电影票甚至是银行转账服务等。

《马来西亚内幕者》引述大马私人执业医生联合会(FPMPAM)主席周锦荣医生的说法,他表示虽然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所列的药品将是零税率的,但2900药物当中只有208种是不同种类的,其余的大致上是相同的药品,而这些药品也不是治疗重大疾病的。

而大马私人医院协会会长拿督雅各汤姆斯也描绘了一幅严峻的画面,他警告表示私营医疗费用将随着消费税的落实而起价5%,因为在那里工作的医生并不是由医院所聘请,而是经过独立合约的。他也认为外部服务将会被海关总署征税。

但海关总监拿督斯里卡扎里(Datuk Seri Khazali Ahmad)则反驳表示,有关价格只会起价1%至2%,因为其他受到当前服务税征税的其他项目将获豁免征税。

而人们对于电影票也提出类似的问题,电影新闻网站《Cinema Online》预测随着6%的消费税将被落实,加上现有的25%娱乐税,这将会使税收高达31%,而食品及饮料的价格也预见上涨。

财政部已经在面子书网页上宣布表示消费税在银行部分服务的收费上也将产生影响。

雅各认为,人们对这些公告的反应表明了马来西亚消费者并未准备好看到消费税全面落实,并敦促政府将有关落实推迟两年,直到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为止。

“经济预计在明年放缓,尤其是在欧洲及美国的市场,当中包括我们的市场也会受到影响。”

“很多人将会是受到影响。政府坚决正面的看法,即我们将不会受到这些变化的影响…消费税对于低收入及中等收入家庭确实可产生重大影响。”

如果政府坚持在明年4月1日落实消费税,它必须准备挺身而出,并和盘托出一切,即消费税是否因国家当前财政状况而造成的结果。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1568#sthash.D6lYmAaV.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