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julah Singapura!(前进吧,新加坡!)

《东方日报》“东方龙门阵”“咖啡山38号”-黄金城(《东方日报》执行编辑)

3•8政治海啸迄今40天,馀震未消,几乎天天有变化,本国媒体固然严阵以待,隔著一道柔佛海峡的新加坡媒体及新加坡人,当然更伸长耳朵张大眼睛,用尽吃奶之力窥探吉隆坡的风吹草动,以满足灵魂深处那一股兴奋、不安但又忌妒的蠢动。

马新分家43年,新加坡在软体硬体建设都是世界第一等,马来西亚则因政策问题而错过了不少机遇。然而,处在“世界第一等”环境的新加坡,左看右看都是哈里李光耀老先生精心打造的梦幻岛;李氏王朝比大马其他王朝进步的地方,是百姓衣食无忧,政府行政有效;但是,衣食足而知荣辱的新加坡人,始终也想在小岛上撒点野,吐一口闷气,藉此排遣有涯之生的无聊时刻,不想明日世界终结时找不到灵魂与自我。

可惜,这一切都只能在小岛之外的大马半岛进行。从“形而上”的政治革命到“形而下”的超速驾驶,马来半岛满足了新加坡的欲望投射。因为政治上的“43年不变”,社会文化不管怎麽变,都不过是鸟笼外的风景;只见外头天崩地裂,鸟笼内却是处变不惊,只有几只出头鸟窥探笼外风云,顺变告诉众鸟们笼内天地无限广阔,大有作为…

因此,3•8海啸过後,差一点变成新加坡人的槟城老友从李老生先的小岛来电,兴奋不已,准备回乡一展抱负。对他来说,李老先生的小岛,除了赚钱比较痛快之外,政治始终“闷出鸟来”。

昨日,新加坡《联合早报》的社论说:“马国当前的政治气氛:黑云压城,山雨欲来。相信马国人民都在屏息以待。”此说固然成立,但比较耐人寻味的是下一句:“马国政局究竟会如何变?自然也是其邻国所密切关注的。”

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大马的政治变化或许搔中了新加坡的要害。尤其像李光耀老先生之类的大家长,当年讽刺徐顺全的时候,一句“他以为自己是新加坡的安华”,便知道李先生跌眼镜的日子到了。

黑云压城,山雨欲来,是政治常态;百年不变,风调雨顺,是政治幻象。大马不会向新加坡输出革命,新加坡人若要告别李大家长的黄金鸟笼,不能靠神仙皇帝,一切要靠自己。MaJulah Singapu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