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能揠苗助长

《星洲日报》2012-10-27 09:29

教育部在《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中,建议从2014年起,华小4年级将采用国小的国文课程纲要,并逐步推展至2016年的6年级。华教团体认为此建议不可行,应该保留华小原本的国文科课程纲要。

华社反对的原因,乃其不符合教学原理,国小是以国文作为第一语言进行教学,在华小国文则是属於第二语言,两者的教材必须能符合学习者的能力,国小国文教材的程度与华小生的程度有一定的差距,强行采用恐怕会弄巧反拙,最终导致华小生对学习国文的兴趣减退,更不用说提升掌握能力。华社也担忧此举会导致华小变质。

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回应华社,指若华社在了解课程内容後依然反对,华小可以继续采用原有的课程纲要。不过,他希望华社先了解有关课程内容。

其实,华教团体如董总、教总、全国校长职工会总会等已经针对国小国文教材进行详尽和深入研究,并且进行相关的学生程度试验,验证不合理的教材和教学方式,对於提升掌握一门语言的能力是弊大於利的。

教育部是基於近年来华裔生的国语水平低落,以及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国文科表现不理想,而希望透过加强华小生的国文学习,来提升华裔生的国文水平。华社绝对理解马来文作为国语,其应用和地位在这个国家的重要性,身为国民有义务和责任学好国文,以与其他族群能作有效、良好的沟通,但是,华社反对的是揠苗助长的学习方式。

华社也明白政府要提高华小生国语水平的心意,但是国大教授张国祥指华社反对华小采用国小国文教材,是过於维护华文之举,忽略了马来文,并误解政府的心意,此话太伤华社的心。

张国祥指华裔也知道语文在培养国民精神等方面有很高的价值,应该入乡随俗。然而,张国祥身为华裔学者,专业为马来研究,肯定理解马来文和马来文化在大马多元种族社会里,与其他族群文化的互动、融合的过程,长久以来是处於和谐、自然的交流状态。此外,强制性的同化,在历史上已经证明,不能产生更深层的“团结",反而会造成更多的种族冲突等悲剧。

华社从来没有排斥国文,更不敢冷待国文,华小向来都十分重视国文这一科目,除了一般的课堂教学外,也经常举办国语月活动,包括国语演讲比赛、国文写作比赛等,甚至是独中也有举办类似的国语比赛活动。事实上,新生代华裔的国语水平比起老一辈华裔已经大大进步,当中固然仍有一些後进生国语能力不强,华小校方也非常重视如何提升他们的水平,唯每个人能力和资质不一,须采用适当的方法改善,绝对不能一蹴而就。

张教授马来文的造诣深,对教育原理也一定有所掌握,他应该多站在华社的角度思考,与华社多沟通,为华社献策,如何通过符合教学原理的方式有效提升华裔生的国语水平,而不是质疑华社,认为华社曲解政府的用意。

(星洲日报/社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