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风洞建29层高公寓风波•刘天球:当年士拉央市会主席签发•“图测证明前朝批准”

《星洲日报》2012-10-28 11:04

292x300.2012.10.28.hg121027v02.jpg 刘天球(前排左3)在(前排右起)马诺哈兰、林晋伙、陈国伟(前排左2)和方贵伦(後排左2)的陪同下,巡视黑风洞兴都庙旁的发展计划,并出示前朝政府2007年批准的建筑图测准证。(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士拉央27日讯)民联雪州政府出示一份志期2007年11月30日的策划图测(Pelan KebenaranMerancang),以证明黑风洞兴都庙旁一栋29层高公寓计划,是由前朝国阵政府所批准。

雪已发“停工令"

目前雪州政府已发出“停工令"给发展商,同时也指示雪州规划委员会探讨该事项。

该策划图测是由士拉央市议会主席拿督再纳阿比丁所签发,图测也列明位於黑风洞兴都庙旁的土地将用於发展数个计划,包括一栋29层高的公寓和9层高的办公楼。

雪州行政议员刘天球巡视该地点後对记者说,这份图测包含整片土地发展计划的详情,包括两栋共474个单位公寓,并非民政党副主席柯希仁所指的属於基本要求。

“(外交部)副部长(柯希仁)说国阵政府只是发出建筑图测准证,但没有发出执行准证(Kelulusan Pelaksanaan)是错误的,(因为)执行准证不存在,他是在乱说话、天真和装傻。"对於柯希仁指民联政府发出行销准证(Marketing Permit)以及将期限延长至明年7月,刘天球表示,行销准证是由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发出,不是雪州政府;至於雪州政府延长至明年7月的准证,只是一些基本建设改变的申请,并非建筑图测准证。

若出现纰漏•州政府不需赔偿

他说,雪州规划委员会将会重新审视整个发展计划,等到结果出炉後,才决定是否暂停整个发展计划;如果发现整个发展计划的过程出现纰漏,州政府将不需要给予赔偿,如无纰漏则需要赔偿给发展商。

刘天球也指黑风洞斯里苏巴马尼亚兴都庙管理委员会主席那达拉加在该计划被批准以来,不曾有任何举动,一直到现在才示威抗议。

“不解前朝为何批计划"•地段不适合建公寓

刘天球说,该片土地不适合用於发展任何建筑物,并对前朝国阵雪州政府批准该计划感到费解。

他说,雪州矿物及地理科学局的评估虽然没有阻止该计划的展开,但强调须根据所设定的条件,雪州环境局则基於建筑物与旁边石灰山的距离太接近,不批准该发展计划。

他解释,根据矿物及地理科学局的指南,任何在山坡附近的建筑物,需要与该座山保持3倍该山高度的距离,而公寓明显连一倍的距离都没有。

出席今天巡视土地的包括蕉赖区国会议员陈国伟、武吉免登区国会议员方贵伦、哥打阿南莎区州议员马诺哈兰、士拉央市议员林晋伙和一些非政府组织的成员。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