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马来西亚─槟城篇》掀波•受访者指被利用来破坏林冠英•国阵支持者短片“倒米”

《星洲日报》北马 头条新闻 2012-07-20 11:44

292x300.2012.07.20.p719e05.jpg 图:摘自《我爱马来西亚─槟城篇》短片。 292x300.2012.07.20.p719e12.jpg 這名受訪者相信就是JaneOPT,她在網上留言中直呼受騙,被利用來破壞檳州首長林冠英。(圖:星洲日報)

 

(槟城)疑是国阵支持者拍摄、制作、上载到Youtube的《我爱马来西亚─槟城篇》短片带来“倒米”效果,155个留言一面倒臭骂国阵,短片中的一名受访女性留言直呼受骗,被利用来破坏槟州首长林冠英。

这个短片於今年6月5日被一个署名MrLinjixiang的Youtube用户上载到网上,除了《我爱马来西亚─槟城篇》,对方也上载了《我爱马来西亚─吉打篇》和《我爱马来西亚─吉兰丹篇》,但户头内不见国阵执政州属的短片,相信拍摄、制作、上载的队伍是冲著民联而来。3出短片的结尾都促观看者“认真想一想,你还有选择的机会,做出明智的决定”。

《我爱马来西亚─槟城篇》短片全长6分锺15秒,共有12个人受访,谈及槟城升旗山小贩档口租金及缆车票价上涨、商家生意淡、物价高、房屋价格上扬、交通阻塞、公共巴士停很久也不来。

“把我说好的全剪掉”•JaneOPT:害我无辜成坏人

一名署名JaneOPT的网友留言声称自己就是短片中的受访者之一,她留言说:“你们(拍摄、制作者)真的很过份,把我说好的全给剪掉,在把你们的意思套在我的话上,让我无辜的称成为坏人。”

JaneOPT於拍摄当天在新世界(new world park)吃东西,两个貌似学院生的男生要求她接受访问,一开始她拒绝,但对方一再要求,而且说是在做功课,於是她就帮忙对方。

JaneOPT说:“结果我上当了,在整个访谈过程中我说槟城改变很多,变比较环保,说我喜欢没有塑料日,屋价起得很高结果短片出来时我只看到我说屋价起得很高那一段,其它我说好的都被cut(剪)掉!整个影片都把槟城,把林冠英踩得很烂,而我无辜被牵扯进去,我真的很生气也很激动!”

此短片中的另13个留言被删除,其中一个是JaneOPT的留言,它被视为“垃圾讯息”(spam)。

《吉打和吉兰丹篇》留言一面倒攻击国阵

《我爱马来西亚─吉打篇》和《我爱马来西亚─吉兰丹篇》的留言不多,但也是一面倒攻击国阵。

《我爱马来西亚─吉兰丹篇》於4月10日被上载,全长5分钟13秒,引来40个留言。《我爱马来西亚─吉打篇》於4月24日被上载,全长5分钟59秒,只有20个留言。

这两出短片的内容主要是针对伊斯兰党为首的州政府,谈及“毫无发展”、“禁酒禁赌”、“猪肉及养猪课题”、“年轻人外流”、“缺乏就业机会”、“廉价屋固打”、“学校拨款抽佣”等。

有网友在《我爱马来西亚─吉兰丹篇》中留言,质疑受访者的身份,因为受访者发言时,他们的国语不带吉兰丹腔(kelate)。

升旗山档租增至650令吉?

网民抨上载者“IQ低”升旗山食物档口租金从36令吉增至650令吉?网民留言批短片上载者“IQ低”。

在《我爱马来西亚─槟城篇》短片中,相信是升旗山商家的一名受访者受访。短片内容显示,这名商家指升旗山食物档口租金从36令吉增至650令吉。

短片显示受访者说:“现在升旗山给私人界竞标管理,我们(商家)做不起。”对方也说,商家曾向林冠英反映租金高,不过林冠英没关心商家。

王耶宗:之前已对话

小贩接受收费

槟岛市议员王耶宗受访时说,以前升旗山小贩中心还没提升时,小贩每月要给36令吉租金,如今由私人公司管理,熟食小贩每月要给300令吉租金和350令吉管理费共650令吉。

他说,市政局之前已和小贩,包括在短片中受访的小贩对话,小贩最终接受这收费。

“这名阿叔(受访者)之前曾投诉,但现在也OK了,他继续营业。”

王耶宗说,每个月650令吉或550令吉收费算合理,因为那里的小贩无需再聘请清洁工人洗碗碟和收碗碟,晚上也有保安看管,为小贩省下很多聘请劳力的本钱。

他说,之前管理小贩中心的私人公司曾告诉小贩,若小贩面对问题,可以告诉他们,他们会为小贩辅导,教小贩做生意,但至今似乎没人找过他们。

“升旗山上的小贩生意不好?有一名小贩告诉我,最近有小贩买了本田CRV轿车。”

明日预告:

《我爱马来西亚/槟城篇》引起的事件,预示了来届大选电子战的激烈程度。民联支持者确实占据电子世界,大小事必蜂拥而上,比较之下国阵及其支持者一直都在挨闷棍,国阵竞选机制相信也深深了解个中奥妙,实在不愿坐以待毙……从《我爱马来西亚》系列You Tube短片看来,拍摄技术和主题概念都很完整,绝非三几个支持者所为,而是有策略的部署,希望可在电子世界抢到一些暴光率,至少可以争回些许新生代选民“看过来“。

《大北马》尝试从国阵支持者的《我爱马来西亚》短片,扫视即将现形的第十三届全国大选国阵、民联电子选战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