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言警方“洗脑”伎俩未奏效•朱进佳表明斗争信念更坚定

《当今大马》高嘉琪 2011年7月30日 中午 12点47分

在遭警方延扣及紧急法令前后扣留35天的社会主义党中委朱进佳,获释后笑言政治部警员每天对他进行最高6小时的“洗脑式“盘问未能奏效,反更坚定其投入政治斗争的信念。

朱进佳矢言,他今后将更努力跟社会主义党同僚奋斗,争取废除未审先扣的恶法,开创一个更为公平及民主的大马。

朱进佳一行人是上月25日北上进行“够了,国阵退休吧”巡回活动时,在双溪杜亚收费站被逮捕,随后六人于本月2日在紧急法令下被扣。

直至昨天下午5点半,六人才因政府无条件释放而重获自由。

“政治部警员并未在生理上(虐打施暴)….,只是盘问使用了洗脑及削弱对手斗志的技巧,问细节上的东西。他们问我之前在大马人民之声做甚么,2005年加入社会主义党后又在做什么?”

因曾赴泰国而遭详细追问

“警方也看我的出国纪录,看我是否去过共产国家,我有去过泰国一次,但没有去过泰南,只去了曼谷。”

泰南合艾是马共与大马政府签订和平协议后,许多前马共成员落脚安享晚年的地方。警方宣称在朱进佳等人乘搭巴士内找到传单和印有马共领袖肖像的T恤,进而指控社会主义党30人意图复辟共产主义,向国家元首宣战。

朱进佳向《当今大马》指出,警察扣留所反而成为他沉思及省思的地方,更坚定信念争取更民主、公正的大马。

比起其他领袖付出仍不够    朱进佳只是觉得比起党内其他领袖,本身付出的仍不够,也强调本身十分渺小。

朱进佳现年33岁,目前是一名全职政治工作者,在再也古玛的和丰选区担任选区助理。

朱进佳表示,他在扣留所内一点也不害怕,国人踊跃的支持让他充满勇气。

“我(唯一一次)担忧,是警方刑事法典第122(向元首宣战)条文下延扣,这最高刑罚是终生监禁。我担忧……因为卷入了30人。”

仅能够跟妈妈讲一通电话

朱进佳说,他这段日子最担心的是在槟城的妈妈,因他被扣后一直没办法联络母亲,亲自跟母亲说话。   “朋友把我的消息捎给了母亲,我只有在周三(本月27日)才跟她讲了电话。”“母亲只求我健康、平安,向来不管我做什么,让我无后顾之忧。”

疑被警方关押在神秘地点

朱进佳也怀疑,他们六人这段间被扣留在位于隆市怡保路峇都区的警方扣留中心(PRC),而非警方声称的武吉阿曼扣留所。

这也解释了6人出入扣留所囚室时,需要蒙上眼睛。

“这警方扣留为内安法令扣留者而设,只是这回连紧急法令扣留者也用上了。这是很秘密的地点。”

本月15日,警方允许家属会见6人时,神秘兮兮且大费周章的让6人家属,在不同地点会晤被扣者。

“到时再说”回应参选问题

其中朱进佳被带往士拉央警局,而社会主义党署理主席莎拉斯及和丰区国会议员则分别在增江警区及武吉阿曼。

这名被扣而“成名”的社党领袖,询及是否准备在下届全国大选披甲上阵时,朱进佳仅以“到时再说”作出回应。

朱进佳是理大化学系毕业生,连他自己也坦承,若进入其他领域,“钱途”或是无可限量。

承认身上带了一股“傻劲”

“政治部警员盘问时,也针对这一点问我……但这能给我很大的满足感。”

朱进佳也承认本身有股“傻劲”,这“傻劲”同样在社党主席纳西尔及再也古玛身上找到。

“他们比我更是犯傻,他们有能力涉入其他领域后取得更大的成功,然而他们选择这一条路。这国家是要有更多拥有这种‘傻劲’的人,才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