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沙布刘镇东:是否延续计划 应以海军需求为依归

 

【内阁批准续建造濒海战斗舰】

(吉隆坡8日讯)国防部前正、副部长莫哈末沙布及刘镇东认为,政府必须以马来西亚皇家海军(TLDM)的需求为主要依归,重新考虑是否要延续濒海战斗舰(LCS)建造计划。

莫哈末沙布及刘镇东今日发布联合文告,指他们对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宣布延续濒海战斗舰(LCS)建造计划,却对一些相关事件绝口不提感到疑惑。

质疑仅为承包商利益

“首先,内阁做此决定,似乎只是为了保障承包商BNS及分包商的权益,并不是确保马来西亚皇家海军拥有所需的战舰,尤其是‘大马皇家海军’和‘设备需求’字眼,根本没有在部长的文告中出现,这不禁令我们担心,政府做出此决策的意图,是否仅限于承包商的利益,而非我国海军。”

他们直言,砸人饭碗确实不对,尤其现在正值疫情笼罩,但此计划除了旨在提高我国的国防系统,其目的是提升大马皇家海军的现代化设备,为此,内阁未能将我国海军的需求作为主要考虑因素,着实令人失望。

“其次,部长的文告未提及这些战舰的完工时间表及国家的进一步计划,而且也没有说明计划之前展延的实际原因。”

他们认为,政府要继续计划,必需考量几个因素。首先,濒海战斗舰的详细设计状态究竟如何?是否已完成设计,或获得设计机构DCNS海军集团(DCNS Naval Group)认同?只要这个问题没有解决,那么就甭提战舰的发展。

“国防部长表示,DCNS海军集团将不会参与挽救计划的合约工作,试问如果当局不参与,要如何解决详细的设计问题?”

其次,他们也质疑,在此计划的账目中消失的10亿令吉,目前审查的情况是如何?去年12月,国防部长说正在调查这两项问题,消失的钱是否会退还?若不能,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弥补财政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