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首松口可召开国会 分析员:如今球在慕尤丁脚下


 

政治分析员认为,慕尤丁很可能将会延后到6月才召开国会,因为他所领导的政府并没有足够的国会议员支持,尤其是当2名巫统议员在去年杪宣布撤回支持之后。(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治分析员认为,在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提出国会可在紧急状态下进行后,首相慕尤丁有责任来召集国会会议。

独立民调机构巧思中心(Ilham Centre)执行总监希索慕丁峇卡说,“联邦政府应该听取国家元首有关国会复会的建议。”

“这也是检测政府应对不同议题的能力。”

希索慕丁是针对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指紧急状态期间仍可以召开国会,发表其看法。

根据国家王宫总管阿末法迪所发出的声明,元首是在昨日会见上议院主席莱士雅丁和下议院议长阿兹哈哈伦后,作出这个决定。

“陛下也发表其看法,即国会能够在紧急状态下进行,是在一个首相建议,且陛下认为合适的日期。”

国家元首在今年1月颁布紧急状态至8月1日来控制新冠病毒疫情,而时隔45天后发出这项声明。

首相慕尤丁在1月12日的电视直播演说中就宣布,国会和州议会必须要展延至国家元首择定的一个新日期。

在政府建议颁布紧急状态前,国会原先是安排从3月8日开会至4月8日。

希索慕丁则不确定,国盟政府会否延后在6个月后才进行国会会议,即6月29日。

“在普通的情况下,或是没有紧急状态的情况下,政府每6个月都需要开会,或面临自动解散。”

“但是在紧急状态下,所有和国会与州议会相关的条款已经被暂停。所以这就很有趣,慕尤丁将会在下个月召开国会,或是保持沉默到6月。”

国会下议院上一次的会议是在12月17日结束,而上议院则是在12月29日举行了最后一次的会议。

他认为,慕尤丁很可能将会延后到6月才召开国会,因为他所领导的国盟政府并没有足够的国会议员支持,尤其是当2名巫统议员在去年杪宣布撤回支持之后。

“如果慕尤丁允许国会尽快复会,他所领导的政府将会因处理新冠疫情和许多经济问题的方式,而被批评。”

希索慕丁说,“巫统威胁撤回其支持,还是让政府很担心。”

马大教授阿旺阿兹曼也同意,目前就是留待慕尤丁来提议一个国会复会的日期。

“他可能需要获得国家安全理事会的反馈,来决定何时适合让国会复会。”

“但是如果政府在国会举行会议前就解散国会,那就会铺路给第15届全国大选。”

他认为,慕尤丁很可能会坚持到6月,才要求解散国会。

“土团党有很多政治考量,也需要伊斯兰党来支持,因为巫统已经表明在来届大选不要和国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