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丁贤·慕尤丁的团队,不能一体两面

郑丁贤.慕尤丁的团队,不能一体两面

慕尤丁在东盟数码部长会

议中的谈话,赢得了一些国内外的掌声。

他建议东盟国家加强立法,对付网上针对不同种族、宗教、性别,以及性取向群体的暴力。

不同国家的少数族群、非主流宗教、女性,以及LGBT(女同性恋、男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尽管程度不一样,但是,普遍上都面对各种不公平对待,包括来自网上的攻击,以及散播仇恨。

而老慕这番谈话,展现比较开明进步的观念,显示对弱势的群体,愿意提供更多的保护。

持平而论,老慕就任首相以来,针对弱势群体的言论和政策,比他的上任,马哈迪,确实进步许多,没有类似“马来人尊严大会”的煽风点火,也没有把少数族群当成标靶,国内的种族气焰,也退烧不少。

过去在国阵和希盟时代,慕尤丁的形象是保守派,马来民族主义的代表。而在他领导国盟政府之后,要打破这种局限,准备成为全民首相。

稍微了解他的圈子者,知道他任相之后,扩大了智囊团班底,引进留学英美名校的年轻精英,对他的形象、言论、政策,作出建议和规划,注入更多进步的观念,也加入更多温情,展现了不一样的慕尤丁。

一段日子下来,他赢得口碑,也得到Abah的称号。

然而,这不表示慕尤丁成功改变了大马的政治生态,给予弱势和少数群体更公平的环境,保障了他们应有的地位。

他缺乏改革的气魄,没有大鸣大放的胆识;加上身为弱势首相,又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压力,只能求守,不能求破。

特别是他的政府,由意识型态差别很大的政党组成,而他依赖的伊斯兰党,总是在扯他的后腿。

就在老慕表示要对付网上暴力,包括阻止针对不同性取向群体的威胁之时,伊党的首相署副部长马祖克,却建议修改法令,加强对涉及不当行为的LBGT群体的惩罚。

这名副部长也要求各州宗教局和执法人员,取缔LGBT的不当行为,包括穿著跨性别服装。

在大部分的现代国家,政府对LGBT保持宽容态度,毕竟,时代改变,民主水平提升,人权意识提高,对私领域更加尊重,对个人行为也不作不必要的干预。

不过,伊党具有本身的保守色彩,执着于宗教的形式主义,外在世界的变化,没有对它产生催化。

如果它是在野政党,这种保守思维对政府政策的影响不大。但是,一旦它成为执政党的成员,它的意识型态就可能通过内阁代表,催化成为政策。

人们担心,今天是对LGBT,可能明天就是针对女性,之后会是少数族群。特别是让人盲剌在后的修订355法令,过去几次被拦下,而今伊党是政府一员,它有更大的机会将之付诸实行。

而发生在吉打州,伊党州务大臣沙努西上任之后,拆除兴都庙,对印裔领袖作出不当抨击,乃至近日取消吉打州大宝森节特别假期,也显示伊党领袖对多元社会缺乏认同,对非伊斯兰事务缺乏敏感度。

针对这些事件,沙努西一再捍卫自己的立场,坚持自己依法有据。的确,被拆除的兴都庙是未经批准盖建,而大宝森特假是大臣权力。

但是,管理多元社会的理想方式,不是使用严紧的法律,也不是应用执政的强权。

要维持多元社会的安宁祥和,让不同族群对国家都有强烈的认同感,在于懂得应有法律之外的宽容,强权之外的同理心。

过去的州政府,可以包容这些兴都庙,没有激起印裔同胞的情绪;过去的州政府,主动列大宝森节为特别假期,让印裔同胞感到获得尊重和重视,这才是管理多元社会的诀窍。

慕尤丁要成为全民首相,保护弱势群体,塑造国民共识,不但要从自己改变做起,也要改变它的盟友才行。

作者 : 郑丁贤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