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政府实施暂缓还贷6个月 25在野议员呼吁助企业解困


 

25名在野议员呼吁,暂缓还贷6个月可以改善经济的现金流,提升经济活动。同时也能让个人和中小企业拥有更多现金。(档案照:透视大马)
25名在野党国会议员呼吁政府实施为期6个月的暂缓还贷措施。

国会议员今日发表联合文告指出,第二阶段的行动限制令已经展延,但是我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并没有减少迹象。

“暂缓还贷6个月可以改善经济的现金流,提升经济活动。同时也能让个人和中小企业拥有更多现金。”

他们补充,如果不受影响的中小企业和个人,则可以继续偿还贷款。

25名议员认为,此措施将有助于企业改善业务,并且鼓励业者在疫情中继续增加就业(而不是裁员)。

“失业率不断飙升。如果没有适当的措施,将有更多中小企业陷入困境,导致更多人失业。”

“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我们呼吁政府紧急执行这项(暂缓还贷)措施。”

政府是在去年3月18日落实行动限制令期间,与银行达成共识后,决定让人民享有延迟摊还贷款期限(传统及伊斯兰),包括车贷供期长达6个月,即从4月1日至9月30日,做为舒解人民面对财困的措施。

周四,政府已宣布7个州的限行令延长至2月4日。

受影响州是槟城、雪兰莪、柔佛、沙巴、马六甲和吉兰丹,以及直辖区为吉隆坡、布城和纳闽。

议员指出,外国投资者的信心已经跌至谷底。

“首相于1月18日宣布的150亿令吉‘维护经济及人民援助计划(PERMAI)’对限行令和紧急状态的帮助不大。”

为此,国会议员呼吁政府提高每名符合资格的员工薪金补贴600令吉(针对收入低于4000令吉的员工),并且延长至少6个月。

“目前600令吉补贴仅限1个月并不足够,因为限行令2.0以及紧急状态还在实施,对行业的影响还无法估计。”

“延长至6个月的薪金补贴将有效鼓励雇主不要裁员,并且协助他们度过今年一半的时间,因为这期间他们仍须面临销售和现金流减少的问题。而对一些雇主而言,也可能会使他们重新招聘。”

议员认为,在这关键时期,政府应该采取特殊措施来挽救就业。

“否则,缺乏能力、效率下降加上政治不稳定,国盟政府在吸引外资的竞争力已经输给东盟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