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士党致函国家元首 请求重新检讨紧急状态


 

玛祖基说,4名斗士党国会议员联名致函国家元首。(档案照:透视大马)

斗士党总秘书玛祖基证实,斗士党主席马哈迪已经提呈上诉申请予国家元首,以重新检讨紧急状态的必要性。

他对《当今大马》说,上诉信已于昨晚提交给国家皇宫。

《当今大马》引述其谈话,“我们促请国家元首陛下重新考虑紧急状态,并提出其他建议,可以在没有紧急状态的情况下帮助对抗新冠肺炎大流行疾病。

玛祖基说,4名斗士党国会议员联名致函国家元首,他们分别是浮罗交怡区国会议员马哈迪、尤仑区国会议员慕克里兹、古邦巴素区国会议员阿米鲁丁以及泗加亭区国会议员沙鲁丁。

上周,首相慕尤丁在宣布国内大多数州属事实行动限制令后的一天,再度全部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慕尤丁说,一旦疫情结束,国会将暂停,并尽快举行大选。

他否认此举是在失去多数国会议员支持后欲继续执政的企图。他说,取而代之的是,通过紧急状态法令赋予他的政府更大的权力来控制这场健康危机。

公正党主席于1月14日指出,反对党计划将有关基金状态的宣布带入法庭,早前他也宣布会向国家元首提出上诉,以便捍卫联邦宪法,同时人民也反对政府滥权。

安华上周提到,他已发送备忘录给国会议员,促请国家元首撤销紧急状态的指示,并呼吁尽快召开国会会议。

他透露,慕尤丁的决策是无效的,因为首相并没有获得国会的支持。

紧急状态将维持到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