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著是大马最贫穷群体 慕尤丁:与华人平均收入差2802

(吉隆坡1日讯)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称,土著是大马最贫穷的群体,2019年土著与华人的平均收入差距达2802令吉。

他说,因此必须创建一个更具竞争力的土著经济生态系统。

慕尤丁表示,尽管大马土著已取得了各种成功,但仍有许多事情需要改进。

“我们必须接受以下事实,土著是最贫穷的群体。在2019年,土著的绝对贫困率最高,达7.2%,华人群体是1.4%,印裔群体是4.8%。”

他今日在土著经济大会闭幕仪式上致辞时,如是指出。

慕尤丁说,就2019年的收入差距而言,土著和华人之间的平均收入差距是RM2802,相比1989年的差距,高出了4倍。

他表示,提出这两个指标的目的在于,尽管自新经济政策开始实施以来,通过各种计划做出了努力,但是土著仍落后于其他族群。

“我们必须意识到,不管是否愿意,土著必须与世界最新经济发展保持一致,包括在快速进步的技术潮流下,创建一个更积极,更具竞争力的土著生态系统。”

慕尤丁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后,在日益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土著不能再陷于旧困境,必须应对新常态。

他说,自新经济政策实施以来,政府对土著议程的承诺仍然坚定,如努力加强土著的能力,并且提高土著对经济领域的参与。

他表示,为了提升土著的人资能力,从1966年至2019年间,玛拉机构花费了280亿令吉培训和资助土著学生前往海外留学、进行技职教育等。

他说,为了确保土著参与经济领域,政府在第七至第十大马计划中,共拨出1兆1000亿亿令吉给予土著公司采购机会。“其中,在1996年至2015年期间,联邦政府给予土著公司6744亿令吉的资助。”

慕尤丁也称,需要尝试一种新方法以确保土著竞争力的可持续性,尤其是在企业。

他建议,需要采用“回报代价”或通过为他人做出贡献来回报的概念,创建具有关怀精神的土著生态系统。

“我认为,现在应该是新经济政策的受益者,通过回馈后代作为回报的时候了。为了确保土著社区的长期生存,我们每个人必须本著互相帮助的精神。”

另外,慕尤丁宣布同意一项大会决议,就是将土著事务置于首相署管理。

出席土著经济大会的还有教育部高级部长莫哈末拉兹、工程部高级部长法迪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