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选盟2.0:不管谁执政 都需立法阻跳槽

净选盟2.0:不管谁执政 都需立法阻跳槽|中國報

(吉隆坡25日讯)净选盟2.0指导委员会指出,无论是谁成为首相或任何政党执政,首相都有责任去阻止因为民选议员跳槽,而导致政权更换的事情。

“若悬峙国会成为大马政治的新常态,闪电大选也不会(让国家政治)恢复稳定。”

净选盟2.0发文告,针对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早前称自己已拥有多数议员的支持,去筹组政府一事,如是发言。

净选盟2.0认为,大马非常需要“稳定配套”去修复政党政治,就此建议政府在接下来6个月内采取以下行动,包括推介对跳槽议员进行的罢免选举、进行国会改革,让反对党和后座议员扮演更有意义的角色、对政治献金相关事宜进行改革,以及成立两权分离的总检察署和主控官办事处。

 

文告也说,政府也需在第14届国会解散前实施其他确保政治稳定的举措,包括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去重检选举系统、政党候选人遴选机制和与政党相关的事,以及成立皇委会去重检和重新调整国家的中央机制。

文告提及,净选盟2.0、大马伊斯兰青年运动和大马行动方略联盟已在今年6月10日,初步推出相关改革配套。

“就如以上说的,闪电大选并不会保证(政治)稳定。净选盟2.0再次提醒大马人民,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加所带来的威胁是非常显而易见的,而举行大选将加强这个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