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沙迪的机会与考验

赛沙迪的机会与考验

政坛年轻小将赛沙迪离开土团党后,拒绝加入老马的“斗士党”而自主成立“大马民主联合阵线”(MUDA,民阵),一时之间成了媒体及评论员的宠儿,一颗即将陨落的流星,翻个身又成了横空出世的政治明星,他为自己的政治生涯杀出一条生路,但是否真能成就大业?还需要观察,毕竟路遥知马力!

回想1969年,马哈迪在选战中落败,“513事件”后,他“孤注一掷”的公开谴责国父东姑偏袒华人,而被逐出巫统,但这一招让他绝地逢生,一年多后东姑下野,他王者归来,也为自己的政治生涯留了活路!

时隔50年,马哈迪、赛沙迪,这两个一老一少为了延续政治生命,做了不同选择,只是方式不同;当年还年轻的敦马,选择留在巫统,同时坚持“马来人至上”的立场。今天的赛沙迪选择成立新政党~民阵,主张多元种族政治,摆脱老人治国的窠臼。但这是口号,或者是另一种争取选票的“市场策略”?无法论断!

老人家已是“九五之尊”,但依旧杀气腾腾,故以“斗士党”为名。而年轻人了解时代变迁,认同大马是多元种族的社会,故成立“民主联合阵线”,望文生义,意味着大家只要支持民主,都可以成为“联合阵线”的一员!

赛沙迪很年轻,入阁前没有太多的政治经验。入阁后,对提拔他的敦马言听计从,或者在镜头前展露美丽的颜容,除此之外,看不出来他有什么勇敢、创新、种族包容的政治理念。如果他一直留在希盟和一群政客瞎搅和,他必定沉沦。而今,希盟政府倒台,让他立党重生,也让我们看到了多元种族政治在大马还有机会,如果他成功的话。

成立民阵后,赛沙迪说了几句掷地有声的话:“如果马来人支持单一种族政党的情况属实,那么年轻人就有责任改变这种思维,并向多元种族政治迈进。政治人物不能为了胜选,而迎合选民的思维,说选民想听的话,那是老一辈人的想法!”这几句话必然会引来支持者,正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是的,大马已经被老政客的“种族主义”操弄了很多年。民间百姓平时相安无事,但每到选举,“种族议题”就被政客挖出来操作,以捞取选票。赛沙迪也说了,希盟就是因为几个老政治人物的斗争而垮台的。

巫统的过气老政客纳兹里就赛沙迪成立民阵一事,揶揄他乳臭未干,而且愚蠢。是的,如果将来民阵的核心成员都是年轻人,那么这个政党可能只是昙花一现。但是老人也有新思维,也有大批支持多元种族政治且睿智的老一代政治人物,民阵如果能宽宏包容不同族群,礼贤下士,广纳贤才,是会有希望的。

巫统国会议员凯里则指出,民阵的成立是给当前的旧政党敲了警钟,旧政党是到了需要做出改变的时候了,如果要避免落伍,就必须从中学习,给年轻人机会和空间,所以别小看赛沙迪的建党!

我们已经厌倦了永无止尽的政治斗争、纷扰的种族课题,“大马民主联合阵线”是当前国内政治的一股年轻的力量,他明确的定位了民主政治的未来走向,如果他或他的团队能坚持多元种族的政治理想,而不是漂亮的辞汇,我们应该给予认同。当然媒体也在观望,避免在“造神”,在塑造“政治明星”的同时,又弄出一个新的年轻政客!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