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党应放眼多元/杨村镇

伊党应放眼多元/杨村镇

 

自从伊斯兰党与巫统组成全民共识后,伊党各级领袖的言行更越位。

该党一些中央领袖不是建议禁赌,就是提议禁酒,完全不尊重国内非回教徒的存在、生活习惯及文化风俗,使到多元种族的大马社会动荡不安、危机四伏。

 

有识之士都知道,伊党并不是一个很强大的政党。尤其是伊党领袖在近年来,念念不忘要建立另类回教国,令非回教徒坐立不安。

非回教徒选民在5·09大选中,全面拒绝伊党,在222个国会议席中,伊党仅中选18席及执政吉兰丹州。

该党一直要通过政治力量,推行其偏激方向作为治国方针,这不只令西马的非回教社会担忧,即使东马沙巴州,也不欢迎伊党的极端概念。

 

不欢迎伊党搅局

沙巴州各族群以行动拒绝了伊党。沙巴州这次举行州选举,在候选人提名日中,伊党一名候选人也没参选。

伊党美其名是礼让,协助友党竞选,其实是沙巴州选民不欢迎伊党前来搅局。

 

今天,山高海深的沙巴州选民公开拒绝伊党,想不到风下之乡地大人少,竟然没有伊党候选人容纳之地。

消息说,沙巴州各族人民向来和睦相处,互相尊重对方文化风俗,更不会贬低对方宗教信仰。

多年来,沙巴州不同的宗教组织、不同宗教文化领导人,都不会受到打压。

这次州选举,拥有73个州议席的沙巴州,国盟土团党也好,国阵巫统以及马华也好,都有派员角逐,只有伊党没有上阵,这当然是有巨大因素。

多元社会绊脚石

据悉,国盟和国阵都担心,一旦伊党派员在沙巴州参选,伊党领袖就会在当地宣扬其出位思维,恐怕会引起沙巴州民恐慌,后果严重,拖累到国盟和国阵候选人的胜算,让民兴党沙菲益再度领导沙巴州。

伊党可在西马东海岸的马来选区获得保守的马来社会支持,但在非回教徒社会包括南马、中马、北马地区的华裔、印裔,不会接受咄咄逼人的伊党。

正因如此,伊党不惜和政敌巫统合作,力组全民共识,希望借此伸入更多州属的马来甘榜、马来人密集的社区,争取更多的回教徒支持伊党。

有人说,伊党正在钻牛角尖,所以前路愈来愈狭窄。

伊党此刻应临崖勒马,依照联邦宪法条文,即各族群享拥有宗教信仰自由权益,尊重各宗教组织及活动,朝向中庸治国理念,促进国民亲善和谐;否则,伊党不但不会壮大,反而成为大马多元社会的绊脚石,受到更多国民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