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评论】巫伊泯恩仇势如破竹·华裔票也回流

 

 

(图:马新社)
(图:马新社)

全民共识合作模式 势如破竹

霹雳州仕林州议席补选结果没有爆冷,国阵以1万零945张多数票在这个巫裔占74%的州席狂胜,取得比上届2183票多出五倍的多数票,证明全民共识合作模式奏效,取得巫裔选民共鸣,同时验收伊斯兰党基层的支持,对巫统放下过去,一泯恩仇,拥护全民共识,促使国阵在投票率降低下,于各垦殖区的得票不减反增,在巫裔票争夺战中击垮祖国斗士党,奠定胜局。

上届大选仕林投票率达81.50%,此次降至68.40%,即使如此,国阵在几乎所有垦殖区投票中心的得票,甭论是年长或年轻选民投票室,都比上届大选来的高,有的增幅近乎一倍,甚至原本由伊党胜出的投票室此次由国阵胜出,得票恰好和伊党上届大选所得票数相加后非常接近。

伊党在仕林具有一定的基层和实力,伊党和巫统组成全民共识后,更是情势大好。

土团党更显弱势

若扣除投票率造成的影响,国阵在此役中收纳了部分希盟原有巫裔选票,虽然不见得大举攻克希盟基本盘,但巫统已成功验收全民共识的成果,见识到伊党的“充值”能力,士气大振。

相比之下,在仕林基层不强的土团党看来被比下去,上届大选在希盟旗帜下赢得的逾6000张票如同“不知所踪”,使土团党显得弱势。

斗士党在垦殖区票箱中收获甚微,比上届大选希盟的成绩更差,一来可能源于选民对希盟执政时期不满,二来是支持改革的巫裔票无法将感情转投到斗士党身上,三来是年轻游子缺乏回乡投票动力,使潜在的反对阵营支持票少了一大截。

敦马“光环”不再

仍未正式成立的斗士党此次受挫,也意味着前首相敦马哈迪在上届大选的“光环”不再。前吉打州务大臣拿督斯里慕克力在投票前一天指出,斗士党独立候选人阿米尔古赛里胜出的几率为50:50,不过期待的惊喜始终没出现,马来票和非马来票都不给力,而且输得挺难看。

斗士党或高估了竞选活动的人潮,将其解读为当地人民的支持。该党在投票前两天由马哈迪亲自出马拉票的政治讲座,吸引大批民众出席,不过当中有许多是来自外州的支持者或助选员。

此外,希盟一些盟党在这次补选似乎显得“保留实力”,前来站台助阵的中央领袖不多,而且一些讲座出席者不再如上届大选般踊跃。

对敦马希盟失望
华人票回流

华裔票方面,国阵也在这场华裔情绪测试战中胜出。此次补选,国阵在有一定华裔数量的三个投票中心都反败为胜,而且当中特别是年长者票箱,国阵得票都增加,即使在投票率减少下都能取得如此成绩,证明华人票回流。

许多华裔选民对马哈迪存疑,依然相信“喜来登行动”中,马哈迪是罪魁祸首;而且希盟对首相课题纠缠不清,内部派系纷争不断,给人一盘散沙之感,执政时许多大选宣言未兑现,也让原本兴致高昂改朝换代的华裔选民如同被泼冷水。

马哈迪在印裔选民心中也观感不佳。印裔选民在仕林占了约13%,为第二大群体,但许多印裔一说起马哈迪就显得不悦,皆因马哈迪选择维护印度籍伊斯兰传教士扎基尔奈克、辞职促成改朝换代前功尽弃;在一些印裔为主的投票中心,斗士党候选人就遭遇滑铁卢,票数被国阵候选人远远抛开。

作者 : 麦肖剑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