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南斯拉夫新共产党总书记的采访

CCNUMPFC · 2020-08-05 · 来源:WorldCommunistParties

对南斯拉夫新共产党总书记的采访

(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  闫莉萍  编译)

【编者按】2020年7月26日,阿尔巴格拉纳达北非协调组织的网站发布了对南斯拉夫新共产党总书记的采访。

2020年7月24日, 阿尔巴格拉纳达北非协调组织(Alba Granada North Africa Coordination)在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的首都)采访了南斯拉夫新共产党总书记亚历山大·班贾纳茨(Aleksandar Banjanac)。此次采访谈论了塞尔维亚社会的状况和工人阶级在这场深刻的资本主义危机中的作用。

在这里提醒一下,代表南斯拉夫的新共产党(New Communist Party of Yugoslavia)和南斯拉夫的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的选举名单被立法委员会于6月21日宣布无效。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和他的政党——中右翼的塞尔维亚前进党(SNS)——在民主压制的背景下赢得了立法选举。

(1)南斯拉夫的解体和北约的侵略如何影响塞尔维亚人的生活?

为了回答您的问题,有必要首先指出我们的两个重要声明或结论。

第一,南斯拉夫本身并没有自行瓦解,而是由于西方帝国主义、大资本和垄断者为了自身的利益介入而被暴力解体的。这些利益主体看到了它们在我们地区的重要地缘战略目标和利益。现在这些对它们仍然非常重要。除此之外,他们还得到了南斯拉夫国内第五纵队的支持,但外部因素占主导地位。

第二,我们的立场是,北约是西方帝国主义的拳头。北约是一个可怕的侵略性军事同盟,在世界各地引发战争、冲突和动荡。塞尔维亚人直接反对西方帝国主义和北约的利益,这无疑使塞尔维亚人遭受了巨大的破坏并成为其受害者。在南斯拉夫领土上,流离失所者人数最多的是塞尔维亚人民。北约用国际公约禁止的武器轰炸了我们,因此犯下了严重的战争罪行。至今没有人被指控和审判。在塞尔维亚,每年有数万人死于贫铀的辐射(贫铀弹具有极强放射性)。

但是,前南斯拉夫的所有人民,毫无例外地,都是西方帝国主义和南斯拉夫的暴力瓦解的受害者。对于帝国主义在政治和经济上的依赖在前南斯拉夫地区普遍存在,我们已经成为任人宰割的猎物。

(2)塞尔维亚工人阶级遭受的最大损失是什么?

与80年代后期相比,经济的急剧崩溃几乎完全摧毁了塞尔维亚的工业体系。然后是混乱和被削弱了的工人阶级的运动,工会领袖背叛了工人阶级。他们是统治阶级的政权和执政党的代理人。

塞尔维亚的工人阶级在很大程度上丧失了自信心,认为自己只能为其利益和目标而战。这就是为什么今天在塞尔维亚有很多煽动性的行为,它们欺骗人们并制造幻想。我们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与这些幻想作斗争,以使依靠自己的工作生活的人们获得新的自信。

(3)您如何看待南斯拉夫的统一?

重建南斯拉夫是我们的长期目标之一。这是南斯拉夫代表我们党成为国家决定因素的原因之一。

此外,亲南斯拉夫的积极态度具有反民族主义甚至反法西斯主义的意义。

建立南斯拉夫曾经是南斯拉夫人和其他巴尔干人民的愿望,那时,它的社会主义得到了充分的发展。

南斯拉夫应在人民平等和自愿同意的原则基础上重建,以使所有公民实现平等互助,并致力于其发展的社会主义道路,只有在这条道路上这些原则才是可能实现的。

(4)欧盟对塞尔维亚人,特别是对工人阶级意味着什么?

欧盟是一个为垄断和大资本的利益服务的帝国主义国家联盟,它是民主、自由和人民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的敌人,这是相当合乎逻辑的。它是被欧盟官僚机构创造的,目的是让富人更富,让穷人更穷。欧盟在“脱欧”这个例子上也表现得很清楚,它不顾英国大多数人的意愿,极力推迟“脱欧”,并呼吁举行新的公投。英国在欧洲和世界上仍然是一个强国,所以我们能想象,如果一个更小、影响力更小的欧盟国家做出类似的决定,两者关系会是什么样子。

必须指出的是,欧盟对塞尔维亚持极端敌对态度。欧盟还积极插手了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南斯拉夫的解体,暴力占领科索沃,并向塞尔维亚强加所谓的谈判,即塞尔维亚承认科索沃的独立。

塞尔维亚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欧盟,欧盟的垄断者基本上接管了我们的经济,使塞尔维亚沦为悲惨的状态。要想摆脱对这些垄断企业的依赖,塞尔维亚就要放弃加入欧盟。

我们支持欧洲各国的合作与统一,但不支持欧盟所代表、捍卫和执行的帝国主义利益。

(5)冠状病毒危机对塞尔维亚社会和经济有何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塞尔维亚社会经济发展。它显示了我们社会上所有的不公平和混乱的局势。

如果在疫情开始时没有中国的帮助,后果将是灾难性的。这是因为在过去的20-30年里,塞尔维亚的卫生系统被彻底摧毁了。我们的医疗体系甚至无法应对小的挑战。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医疗保健系统的私有化、投资的匮乏和医疗骨干(医生、护士等)的外流。幸运的是我们没有太多的人死亡,目前塞尔维亚共有约500人死于冠状病毒。

尽管塞尔维亚已完全融入现代全球市场经济,塞尔维亚的经济直接依赖于全球经济的流动。但这一领域的情况相当糟糕,就像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一样,塞尔维亚许多人已经失去了工作,一场真正的灾难将会从秋天开始。

(6)面对这场危机,如何评价政府的行动?

政府的态度是灾难性的,尤其是对工人阶级。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当一切活动都停止时,政府没有暂停某些公司的工作。为了讨好资产阶级,他们除了保护工人之外什么也不做。资产阶级政府通过此事表明,正是大资本帮助了他们,并通过剥削工人为他们提供了高利润率。在冠状病毒的传播下,私营企业中那些被迫工作的工人的健康受到了威胁。即使人们在工作的时候感染了病毒,生产也没有停止。此外,政府逮捕了一些公司中反叛和抗议的员工。政府在遏制冠状病毒的斗争中所犯的另一个错误是,它没有命令私人雇主不要解雇工人。因此,在整个世界都陷入危机的时候,成千上万的人失去了工作,失去了养家糊口的机会。

私人雇主的利润不应该比工人的健康和生存更重要,不能以此为借口继续强迫工人生产。

(7)为什么塞尔维亚人允许历史修正主义否认他们历史上的共产主义过去?(铁托纪念碑,南斯拉夫共产党,游击队抵抗等)

这种历史修正主义远非塞尔维亚人民所允许的,而是在我国恢复资本主义以来逐步、逐步地实行的。许多纪念碑仍在那里,但对历史的明显根本性的修正仍在进行中。这一过程是由统治阶级主导的,其目的是给人们洗脑。可以说,被洗脑最多的可能是年轻人,他们是社会中最脆弱的群体。

每当该领域发生任何形式的新攻击时,我们就发出我们的声音,为反对这一修正主义作出贡献。而且在“铭记即奋斗”的口号下,我们始终会纪念和庆祝我国革命和反法西斯传统中所有重要的日期和重要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