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盟展延提呈第12大马计划 安华:主因班底自希盟

安华批评政府没在国会辩论刺激经济配套。

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认为政府展延第12大马计划的提呈,理由很琐碎,这是因为国盟政府的班底主要来自希望联盟政府。

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指出,新政府自3月份才组成以来,在新首相的率领之下,也有许多新部长,各部门也进行了重组,政府的宏愿也更改了,因此需要检讨经济的政策及管理。

除此之外,他也指新冠肺炎的冲击,导致与之前的经济预测有所不同,尤其是世界经济从预测今年有3.5%增长,如今则下调至负4.9%,大马经济丶原油价格及失业率都有变。

“大马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的冲击,整个环境都不同了,特别是数码经济如今非常重要。”

至于旅游业及中小型企业,他则认为要继续观察。

“国家的财政状况也非常吃紧力,赤字从3.2预测加大至5.8或6%。”

安华不仅批评上述展延,而且对于政府没有让国会辩论刺激经济配套耿耿于怀,认为没有国会议员的讨论,有关计划缺乏全面,如加拿大的计划顾及气候变迁;印度则照顾中小型企业与农业等。

他指国会辩论不一定会展延其执行,如追加预算,政府可先使用有关拨款。

慕斯达化则辩解称,如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所说,由于时间仓促,但日后将有机会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