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彭政府收芭 劳勿逾百农民申请禁令

 

(劳勿3日讯)劳勿逾百位在州政府地种植榴梿的农民将入禀法庭申请禁令,阻止彭亨州政府与财团对相关种植地采取任何行动,直至有判决为止。

这些种植人认为,彭亨州政府过去数十年不曾正视他们将种植地合法化的申请,如今猫山王打响名堂后,州政府就来收芭。

 

本月24日就是彭亨州政府要求清场的期限,面对收芭行动在即,这些榴梿种植人决定连成一线,上法庭为自己讨回公道。

在都赖州议员邹宇晖召集下,逾百名农民今日下午在双溪吉流关帝庙与律师对话,并议决通过法律程序捍卫耕种多年的芭地。

邹宇晖在会上提醒受影响的农民务须团结一致,也不要签署任何同意书,甚至是口头承诺;如果面对财团开出条件,大家也应共同进退,站稳立场。

 

他认为,农民在州政府地上种植是被迫的,因为当中许多人都有向州政府申请把种植地合法化,可是却没得到州政府的认可。

“然而,如今却是‘非法的地,结出合法的果’。州政府在回收时,是否有考虑到,回收后将会带来什么利益?这不能轻率就行动。”

他相信种植人都有一定的法律权益和基础,毕竟这些芭地都是由他们开荒,才有今天的收成。

 

新闻背景:

彭亨州务大臣拿督斯里旺罗斯迪7月9日宣布,州政府已授权彭亨皇家榴梿集团,让该集团与彭亨州秘书署联手解决共占地5357亩的劳勿非法榴梿种植地问题。

他当时通过文告呼吁所有涉及的种植人,必须在8月9日现身该集团登记,以便为日后的劳勿榴梿产业做好系统上的准备。

相关种植者若未如期现身处理,州政府将根据法令采取行动对付相关人士。

此外,劳勿土地局也于7月24日发出通告,勒令双溪查力一带数百非法芭种植人必须在30天内清芭,否则当局将行使426A(1)条文,展开摧毁或拆芭行动。

州政府当局的连串宣布,令劳勿区相关种植人忧心忡忡;不过彭亨皇家榴梿集团认为,这项发展计划是让县内所有非法农业地合法化的双赢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