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士:可带来好处·马来人应弃偏见学汉语

莱士雅丁认同国语和汉语共生,需要打破马来人不用学习汉语的偏见,并认为学习汉语是一项为马来人和下一代带来好处的发展。
莱士雅丁认同国语和汉语共生,需要打破马来人不用学习汉语的偏见,并认为学习汉语是一项为马来人和下一代带来好处的发展。

(吉隆坡1日讯)前新闻、通讯与文化部部长丹斯里莱士雅丁认为,国语和汉语共生,需要打破马来人不用学习汉语的偏见,并认为学习汉语是一项为马来人和下一代带来好处的发展,这样国家语言将在未来重新规划。

他也说,大家必须以历史、经商及社会背景来看待马来西亚华人关系,而马中要寻找共同点来加强族群团结,政治不要用来破坏这种友谊。

他今日主持“中马友谊——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暨马来西亚著名学者谈两国携手抗疫,共建命运共同体内部”座谈会开幕礼后向媒体说,历史告诉人们有关义净法师到过室利佛逝学习语言和文化,郑和到来马六甲带来外交、文化、促进族群和谐的方法,如“摇篮摇啊摇,摇到波各先那县,衣内有何物,一朵中国之鲜花”(Buai laju laju, sampai pokok sena. Apa dalam baju, sekuntum bunga cina)具有团结意味的马来诗歌,在过往历史中团结了大家。

“郑和与义净是不能被历史和未来遗忘的人物。”

他说,马来西亚华人含有良好的历史、社会经济,也教育新生代相互交流,而国家团结部不应保持沉默,必须将经济事实、文化、社会相结合,以加强这方面的团结。

有关中国新疆冲突的问题,莱士雅丁认为,这是中国的难题,对于任何国家而言,对应极端事情必须采用安全法律。

“宗教作为个人实践,必须受到安全的约束,而维吾尔和其他民族必须思考什么是好的且不冒犯政府的做法,这需要他们给予回应。”

应视中为历史渊源

另一方面,莱士雅丁觉得,作为东盟的大家,应将中国视为历史渊源,与中国有文化和遗产的互动,因为与印度和埃及相比,中国被誉为世界上文明最长的国家。

吴恒灿(右)赠送纪念品予莱士雅丁。
吴恒灿(右)赠送纪念品予莱士雅丁。

“如果中国在南海做得好,美国应该走出来,找出中立的道路。”

“我们必须尊重现实和历史,什么合理或不合理,可以依据日内瓦公约或国际法进行相关商讨。”

询问他对中国伊斯兰的看法,他以之前担任外交部长前往中国的经验回应,他客观看待当地城市的伊斯兰管理,觉得当地人民想要什么,就有什么。

“揭露真相是永远的准则,相对于普遍的假设或那些你不知道,但你认为你知道的东西,那是非常危险的。”

8月推广国语及礼貌活动

另一边厢,莱士雅丁和汉文化中心等其他单位将在8月底推广国语活动和礼貌举止活动,以建设延续道德价值的社会。”

“我们看看现在的国会议员在斗争,不像以前我们尊重知识和事实,不是(现在的)情绪化,而我们需要回到那个有廉洁、干净、高品格、助人、真诚、诚实的文化。”

吴恒灿(右)赠送纪念品予吴添泉。
吴恒灿(右)赠送纪念品予吴添泉。

吴添泉:各族需学异中求同

华总总会长丹斯里吴添泉说,在文化和宗教差异中寻找共识共存,这是马来西亚各大民族需要去反思与学习的地方。

他说,大家生活在多元环境有60多年了,是时候寻求共识,减少寻找差异。

“若一直寻找差异,鸡蛋里挑骨头,我们永远找不到共识。”

“作为马来西亚人,除了捍卫马来西亚华人的文化,也希望全民和谐,彼此了解文化,这样也是一个新马来西亚的新常态。”

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主席拿督吴恒灿说,这次活动举办有两个目的,一个是通过曾居住中国3年的阿旺沙里安以客观的学术角度和亲身看到的事实去分享中国伊斯兰的观点,另一个是通过首届讲座促进国内华社和马来穆斯林的和谐共处和民族团结。

出席嘉宾包括前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暨马来西亚一带一路总商会总会长拿督伊斯甘达、前首相署部长暨槟城州首席部长丹斯里许子根、前交通部长暨大马中国丝路商会总会长丹斯里翁诗杰、前青年及体育部副部长颜炳寿、前原产部秘书长拿督陈耀宗等人。

作者 : 廖德来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