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财案】失望全津贴华小未获拨款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10月13日 08时00分 • 最后更新 3小时前

(双溪大年1 2 日讯)吉打华校董事联合会主席庄俊隆说,在20202年财政预算案,华小拨款方面仍依旧保持在半津贴国民型华小获5000万令吉,反而全津贴华小却分文未得,这是美中不足之处,期望来年会有好消息。
庄俊隆:吉打华校董联会主席。
庄俊隆:吉打华校董联会主席。

他今日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也说,虽然独中拨款从1200万令吉提高至1500万令吉,共增加300万令吉,但对独中每年5亿令吉的行政开销来说,这仅占总开销的3%,因此独中领导还需继续努力寻找其他资源。

他指出,国民型华中在明年的财案获得2000万令吉,这显示政府关注华中发展。

惟他说,拉曼大学学院作为华文教育体系的一环,这一次只得到100万令吉发展拨款,这无疑加重华裔家长的负担。“拉曼大学学院一路走来,已为国家栽培不少精英人材,这笔拨款无法反映拉曼大学学院对教育的贡献。”

他说,整体而言,虽然政府给予华文教育的拨款不甚合理,但董总站在维护和捍卫华校及独中的精神下,会继续与政府洽商。

GDP4.8%太乐观

另一方面, 吉打中华总商会会长拿督陈英强特许会计师则说,全世界目前处于不明朗局势,包括中美贸易战等。

因此, 他认为, 财政部长林冠英提呈的预算案提及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从4.7%增长至4.8%,似乎过于乐观。

陈英强:吉打中华总商会会长。陈英强:吉打中华总商会会长。

 

不过, 他说, 在吉打州方面,政府将拨款5000万令吉发展吉北黑木山边境经济特区。“这可带动经济发展,尤其马泰边境计划,我国能引进泰国投资和技术。”

他说,黑木山边境经济特区是马印泰三角洲,之前已有建议发展该区,但一直未见有实际计划,如今有资金投入,相信可水到渠成。

林文明:执业律师。

林文明:执业律师。

在华商方面,他指出,中小企业明年起,17%公司税率的可征税收入调高到60万令吉对中小企业有好处。

他说,虽然行政开销依然比发展开销高,但比起去年发展开销已稍有调高。“在国家依然面对赤字的情况下,政府无法大幅度调高发展开销,只能稍为调高,可见政府在这方面依然有努力。”

他也提到政府拨款3000万令吉发展浮罗交怡糯米计划其实有些不合适,因为浮罗交怡已是旅游岛,政府理应把这笔拨款注入在发展岛上旅游业更为恰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