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的教育和奇迹

《赤道论坛》2019/09/13 星洲日报/言路

~作者:达祖丁

其中一个对教育发出最严厉批评的人,至少让我感到惊讶的,是敦达因。报道指出,他说教育部搞砸了其优先事项,也没有让我们的孩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做好教育准备。尽管资深的商人和政治领袖说尽民众喜欢聼的“好话”,但这并不能讨好我。我将给出3个原因。

首先,在现任希望联盟政府的领导下,我对敦达因作为一名政治人和商人在对教育做出判断上感觉得并不怎么样。一些新闻网站将此举与马智礼“无法胜任”部长一事联系在一起。我相信敦达因没有这个意思,而他也没有这么说过。无论如何,我还是觉得并不怎么样。为什么?好吧。我认为他曾经是当权内阁的一部分,而他与当权首相办公室也有密切关系。我不是说他在暗中左右决策,但我确实认为敦达因在过去30年来在教育课题上有一些强大的影响力。当达因还是部长时,我在美国芝加哥第一次遇见了他,当时我还是学生。他是在马哈迪担任首相期间到访那里的。我曾经两度在同一个城市担任学生领袖。达因影响了大马的政治和经济长达30年,然后他突然意识到我们的公共教育正在往下沉,这对我来说是非常惊讶的。作为一名企业家,达因认为30年的马来化教育制度可以通过企业的浪潮以及重新调整40万名习惯于某种教学文化和目标的老师来解决。马来领袖和学者善于归咎他人,但他们并不善于处理国家问题,尤其是教育问题。正是处于这个原因,马来人永远不会改变,直到他们撞到了“墙”。

其次,我预计至少需要两年的时间来整顿才能防止船继续沉到底。马智礼必须重新检讨所有承包商未完成的工作并减少那些或许是向前当权者的朋友缴付的超额费用。我质疑达因是否知道此事?马智礼需要处理无法提供太阳能设施加上所选学校逢雨必灾的太阳能公司合约。为什么在没有通过简单的背景检查的情况下,这些常遇水灾的学校会获选?这是建筑学在教导现场分析时的首要条件之一。或许公共工程局没有前去同一所学校,或许是他们的疏忽,更或许是出于某些朋党中饱私囊的原因?承包商兴建的建筑物是否有质量的问题且会害死我们的孩子?敦达因有关心过吗?我们应该教导第四次工业革命还是先确保屋顶不会倒塌?

第三,马智礼非常关心所有学生有一份营养早餐的事情。在60年独立后,一名部长关心所有贫困儿童的尊严并希望他们在同一个起跑点上。在过去30年里,教育部的其他部长和官员是做什么的?或是不是为了给予他们食物,而是为了自己的温饱?教育部是拥有最多预算的部门之一。所以有那么多荒谬的计划横空出现。最糟糕的是通过私人企业指导教师如何教英语。非常可笑。这些老师和教英文科时的我一样都有同样的说法……多多阅读!多唱歌,聊天和看电影或阅读漫画书和故事书,这些都是唯一的方法。对老师来说是如此!学生当然也一样啦!电脑、平板电脑和手机无法帮你做到。我记得在很多年前,教育部以高于市场一倍的价格添购了40万台平板电脑以帮助“教学”。这是马智礼必须处理的少数可笑事情之一,以让学校可以拥有足够的桌子和椅子!

当我和妻子在一个廉价屋社区教那里的孩子英文时,我们发现一名就读小四的马来男孩。他甚至看不懂马来文。不确定是否会爪夷文,但很肯定他连自己的母语都看不懂。后来我们发现有更多一样情况的马来人。我不知道马智礼是否有下令进行全面的调查,以确定我们的孩子有多少人不会阅读马来文,更别说是英语或其他语言。这是基础。忘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会比较想看到第二次教育工业革命!只要确保学生可以阅读。

很多人认为在希盟的教育部很弱且没有远见。对我来说,马智礼是有远见的。他有一点点行政权力,但只有非常有限的政治权力。他不得不遵从其党派的路线,他的老板首相,有时甚至会遇到充满阴谋和爱在背后搞小动作的公务员机制。唯一正直的部长是再益依布拉欣,他在上任两年后辞职,因为他的理想主义、道德和正直让他无法成为一名“真正的从政者”。“真正的从政者”只有一条规则:关照第一号人物,然后他会反过来关照你。

我相信,有了民众的支持和领袖的远见,我们的教育制度会出现奇迹。我很高兴能够为统考和国际学校发声,因为他们处于权力范围之外。我很高兴听到敦达因所有关于教育的言论。至少他身为一名资深人物也有醒过来的一天,而不像许多仍然沉浸在种族、宗教和马来人课题的人。敦达因的教育愿景与公民社会和商界的许多人相呼应,但当我们的船因30年前无作为的领袖而出现破洞并正在下沉时,我们可能需要一段时间的停靠和修补,同时随便修整其船舱和引擎,以在未来30年可以继续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