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延安精神

•沈冲•

5月5日,恰巧是革命导师马克思的诞辰日,我们在中国的革命圣地延安汇集。在这里,我们回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发展壮大的13年;在这里,我们通过老师授课和阅读教学材料,在教学相长、学学相长、互相交流、互相启迪中,思想得到了充实,认识进一步升华;在这里,我们实地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杰出领袖们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引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伟大历史篇章。

我们以历史为师,在延安追寻中国共产党所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源泉。延安13年最辉煌的成就,是我们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的核心就是“实事求是”,就是将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矢”,射中国革命的“的”,根据具体时间、具体地点、具体条件来分析问题,从而在解决问题时符合“事物内在的规律”。由于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中国共产党在短短的13年间力量有了大发展:党员由4万增加到120万;武装力量从只有7000人的疲惫之师发展到拥有120万主力、220万民兵的队伍;根据地面积达100万平方公里,人口达1亿,为最终解放全中国积累了物质力量,奠定了各方面的基础。今天,虽然时代已与当年不同,各方面的条件已发生了根本变化,但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对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质要求。

我们以历史为鉴,领悟“小米加步枪”何以能打败“面包加大炮”的力量所在。水能载舟也能覆舟,中国共产党曾经濒临绝境,然而到了延安之所以能扭转乾坤,其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解决了“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毛泽东说:“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朱德说:“所做所为都是为群众的利益,而个人利益则无条件地服从群众的利益;相信群众的力量、集体的力量才是创造世界和创造历史的伟大力量。”刘少奇说:“我们党从最初起,就是为了服务于人民而建立的,我们一切党员的一切牺牲、努力和斗争,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福利和解放。”美国五星上将马歇尔在延安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人民”,他认为,这些虽然都是口号,但是,这种口号又“代表着一种极深的感情,一种最终的信念”。

我们在学习中,无论在课堂还是在实地体验,随时都能听到共产党领袖们与人民群众间感人至深的故事。我们也由此明白,何以毛泽东敢于在延安的山沟沟里向世界宣称“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因为共产党已经与人民融为一体,而人民中间蕴藏着巨大的力量。今天,作为执政党的一名成员,面对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目标很宏伟,任务更艰巨。我们应更好地牢记党的宗旨,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要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立党的目的,也是我们克服一切困难的力量所在。正如毛泽东在延安所说:“只要我们不脱离群众,我们就一定会胜利。”

我们以历史为镜,对照检查、端正风纪,学习和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加强党性锻炼。在四八烈士陵园,叶挺将军和王若飞同志放弃高官厚禄,迈向黑牢铁窗,坚持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故事令人荡气回肠;在抗日军政大学,重拾往日的记忆,对“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更加刻骨铭心;在南泥湾,中国共产党人和延安军民在艰难困苦条件下,靠双手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筑就了艰苦奋斗的作风。毛泽东希望要“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谆谆教诲言犹在耳;在凤凰山,聆听白求恩医生“对工作极端的负责任”、“对技术精益求精”的故事感人至深。延安的体验式教学,让我们在实地更深刻地感受和学习到我们党在延安培育的好传统好作风,对我们是一次思想和心灵的洗礼。我们今天的物质条件比起延安时期不知好了多少倍,但我们今天是否比我们的前辈更加认识人生的意义?今后无论在什么地方,在什么工作岗位,有了困难和问题、有了利害和纠结,就多想想延安时期我们党所经历的那种苦难的磨炼,多想想在延安时期的这些共产党员忘我牺牲的事迹,我们就会更勇敢地面对各种挑战,更坦然地面对个人的进退利害,更加强修养使自己的精神世界宁静致远。 我们以历史为训,增强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保持清正廉洁的自觉性。延安的13年,我们党成功地进行了廉政建设,边区成了廉洁勤俭政治的模范区。党的领袖毛泽东素食淡饭,“两套衣服一床被”,与广大官兵没有大的区别,参加重庆谈判时,帽子和皮鞋都是临时借的,令人十分敬仰;党的高级干部黄克功,居功自傲,目无党纪国法,最后被依法判处死刑,令人十分感慨。延安时期形成的领导垂范、重视教化、依法治吏、以俭育廉、以德养廉等风尚,到今天依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天我们要努力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要把自己自觉地融入到党的集体之中和党的事业之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党性,端正作风,面对各种复杂的困难和问题能坚定政治的信念,面对各种形形色色的诱惑能守住尊严的底线。

总结几天来的收获,我们可以说取到了真经,这部真经的名字叫做“延安精神”。延安精神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就是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就是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埋头苦干;就是对工作极端负责任、对技术精益求精。延安精神的内涵延伸到我们今天思想、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众多领域,成为我们共产党人所应遵循的准则。

(作者系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协调部部长)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92期,摘自2013年6月3日《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