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错配不符市场需求 沙巴4万大学毕业生失业

2018年,沙巴有11万2000人失业是全国排行第二高的州属,其中毕业生占40%。(摄影:Irwan Majid)
课程内容不符沙巴业者要求,加上缺乏创业技能,是马来西亚沙巴大学毕业生低就业率的主要缘故。

教育及革新部助理部长珍妮花指出,逾4万名沙巴毕业生处于失业状态,他们对此进行一项研究。

2018年,沙巴有11万2000人失业是全国排行第二高的州属,其中毕业生占40%。

沙巴的失业率也为5.8%,高于目前全国的3.3%。

珍妮花坦诚,虽然没有沙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数据,但她承认实况“糟糕”,结果低于大马学术运动(GERAK)公布的61%。

“我们尝试与沙巴大学合作,提高他们的就业率,向表现不俗的沙巴玛拉工艺大学看齐。”

她向《透视大马》透露,“是时候探讨更好的工业联系,检讨他们的课程,提升他们与部门、业者、商家和官联公司的合作。”

珍妮花因今年3月的社交媒体帖子陷争议,即毕业生的父母向她寻求协助找工作。

她披露,毕业生失业的主要问题是大学过于专注与大企业和业者合作,但这些机构只能提供少数工作机会。

她补充,一些毕业生倾向于加入大企业。

珍妮花续说,现实是许多工作机会来自于中小型企业。

毕业生失业的主要问题是大学过于专注与大企业和业者合作,但这些机构只能提供少数工作机会。(摄影:Irwan Majid)

 

毕业生失业的主要问题是大学过于专注与大企业和业者合作,但这些机构只能提供少数工作机会。(摄影:Irwan Majid)“中小型企业最为显著。这是我的部门目前正在为毕业生物色新开始的地方,让他们从实习项目中学习。”

珍尼花也是摩约(Moyog)州议员,她说,沙巴大学需要检讨他们的课程,包括实用课程的创业技能。

“沙巴的一些学院需要探讨并作出小改善,让学生学习实用技能。”

珍妮花说:“在大学培养创业技能,可为沙巴毕业生提供多第三个工作机会。”

一些毕业生倾向于加入大企业,但现实是许多工作机会来自于中小型企业。(摄影:Irwan Majid)

 

一些毕业生倾向于加入大企业,但现实是许多工作机会来自于中小型企业。(摄影:Irwan Majid)“第三个选项是创业和成为创造就业机会的人,第一和第二选项是在沙巴私人界或公共领域工作。”

她认为,一旦毕业生掌握技能后,可在毕业后开创事业。

处理课程不匹配和制造创新工作,珍妮花指她的部门期望可与州经济策划单位研究,寻求哪些地方需要人力资源。

“我们目前探索的三个主要领域,分别是农业食品、旅游服务,最后的是工业需求。”

她说,这三个领域是沙巴的强项,但他们在工作方面还未有足够的投资,创新和适用技术可推动这些领域的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