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观点.赵明福案真相的10年长征

《星洲网》2019-06-26 08:00:00

3个星期后的7月16日,便是雪州前行政议员欧阳捍华助理赵明福离奇坠楼身亡10周年纪念日。

这起在前朝与希盟政府都获高度关注的悬案,人们期待新政府的新秩序会让一些怀疑被尘封的真相陆续曝光,把真凶以及涉及包庇者绳之于法,还给赵家一个公道和给予社会一个交代。

赵明福于2009年7月15日被反贪会官员以证人的身份带到雪州反贪会总部协助调查一宗关于选区的拨款事件,但是隔日下午却被发现离奇卧尸在反贪会5楼阳台,案件轰动全国,随即掀起一连串跨及政治迫害、司法操纵、官官相护和掩饰包庇等等疑云的朝野大斗法。

案发一周后,时任首相纳吉宣布成立皇委会和验尸庭,皇委会负责研究反贪委会的审问程序和盘问赵明福时是否有违反人权,验尸庭则调查和鉴定赵明福的死因,但当时的民联和赵明福家人不满内阁局限皇委会权限的做法, 要求扩大皇委会权限去调查赵明福的死因。纳吉在压力下于8月4日宣布扩大皇委会权限以调查赵明福的死因,隔日验尸庭即正式开审。

11月21日,验尸庭为赵明福开棺,并于2011年1月5日裁决赵明福案为悬案,举国哗然,同年8月皇委会报告出炉,行动党顾问林吉祥声称这份报告尽管浮现许多证据,相关单位并没有被追究责任。

2012年2月赵家取得上诉准令,2014年9月5日上诉庭三司推翻验尸庭和高庭的判决,一致裁定赵明福是遭不明人士致死,自此之后即是赵家和行动党及支持者要求对赵明福案重新开档检查的呼声。509变天后林冠英于去年6月宣布内阁已经同意重新开档调查赵明福堕楼命案,调查形式与总检察长讨论后再做宣布。

改朝换代后,行动党执政了,赵明福案折腾期间拥有极大影响力的总警长换了人,总检察长换了人,就连反贪会主席也换上了有嫉恶如仇形象的铁娘子拉蒂法,人们高度期待新政府陆续实现真相曝光与真凶入网的佳音。

但是至本周一为止,赵明福妹妹赵丽兰在受到记者询问进展时透露,总检察长确已经指示重新开档调查明福案件,不过赵家不接受警方重新开档所引用的条例。

她说,赵家坚持明福是被杀害的,要求警方以刑事法典致死罪开档调查,因为警方以什么条例重新开档,将会影响整个调查案件的方向及结果。

她也希望新任反贪会主席拉蒂法能够维持初心,坚持过去她在反对党时的诉求,让涉案的官员立刻停职查办,把凶手揪出还原明福冤死的真相,还家属和明福公道。

赵明福案始于反贪会的调查行动,过后死于反贪会办事处,对拉蒂法的请求,也是公道。

这段路走了10年,理应更接近真相了,而非渐渐呈现恰如前朝时期的拖延现象。

作者 : 星观点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