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仁:贵卖东马‧“2糖厂剥削砂工厂”

《星洲网》2019-06-21 10:56:07

(古晋20日讯)国内贸易及消费部副部长张健仁指出,这些年来,砂拉越食品加工厂一直都是任由MSM控股和CSR有限公司这两家全国仅有的糖厂摆布。

他说,西马食品加工厂以每公斤2.20令吉向这2家糖厂取得白糖供应,然而砂拉越的食品加工厂却被逼以每公斤2.70令吉取得白糖供应,有时价格甚至更高。

“如此巨大的价格偏差显示砂州食品加工厂备受剥削和歧视,必须受到谴责。”

盼2糖厂降价

张健仁表示,随着贸消部允许砂州食品加工厂从外国进口白糖,业者得以每公斤1.70令吉(包含运费)的价格从泰国取得白糖供应。

为确保本地2家糖厂可继续生存,贸消部只是实行部分自由化开放政策,即目前只允许食品加工厂从外国进口白糖,进口的数量则只是它们所需的60%,另40%白糖则继续由本地糖厂供应。

“我们希望通过这项举措,两家糖厂能够降低白糖供应价格,更公平对待砂拉越及全国各地的食品加工厂。”

张健仁说,这两家本地糖厂确实没有获得政府津贴。然而,在保护政策及以高价在国内销售白糖之下,事实上,全马来西亚人民都在“津贴”他们。

“关于MSM指责为砂食品加工厂发出白糖进口准证将影响MSM的表现,我要提醒MSM,白糖进口准证才刚发出。但MSM在过去2年来的表现不佳,自2017年以来,MSM在吉隆坡股票交易所(KLSE)的股价暴跌。

他提到在过去两年,国际原糖(raw sugar)价格每公斤只是0.30美元。尽管原糖价格低,而MSM却又以高价在马来西亚销售精制糖(refined sugar),MSM应该是赚取暴利。但MSM的股价却显示出他们在过去2年表现得极为糟糕。

他促请这两家糖厂负责人,不要以新的自由化政策作为表现不佳的借口。

指有投资者愿接管

“希盟政府没有理由去维持前朝政府所制定的垄断政策,更甚的是那些运用垄断权力向人民收取高价的公司。”

张健仁表示,自MSM发出文告指他们或会关闭一些面对亏损的糖厂之后,他接获一些愿意接管这些糖厂的投资者电话。在此,他邀请MSM立即前往贸消部,以便可安排MSM与这些投资者会面。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