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严重误解PTPTN 沙鲁丁:贷款者以为不用还钱

PTPTN公共咨询独立顾问团主席赛沙鲁丁驳斥贷款者不用还款的说法,称之为每场对话会都要澄清的误解。(当按照:透视大马)

公众对于高等教育基金(PTPTN)最大的误解是,“贷款者不用再偿还,因为已经依据希盟第14届大选竞选宣言中的承诺,给废除了。”

高等教育基金公共咨询独立顾问团主席赛沙鲁丁说,这个误解几乎在每一场的公众对话会上,都需要加以解释。

“针对PTPTN的竞选宣言只有两个,也就是取消离境禁令,这个在希盟胜选后就已经落实。另一个就是延迟偿还,直到贷款人薪资达到4000令吉。”

他今日发文告说,“两个承诺中已经有一个被兑现,而一旦我们提呈人民的反馈,内阁也将决定第二个承诺可以落实多少。”

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目前已经前往5个州属展开对话会,包括在上周五前往砂拉越大学,并且在会上提出了咨询文件,详尽解释每个政策改变的原因和影响。

这包括若推出4000令吉才开始偿贷的门槛,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每年回收的款项将会下滑三分一,只能回收9亿5000万令吉,因为68%的借贷者薪资并没有超过4000令吉。

这份文件中也假设,若大学毕业生的起薪为2000令吉,而每年薪资增长5%,也需要15年才能够抵达4000令吉的门槛。

赛沙鲁丁说,“所以问题是要现在偿还,或是在你30多岁的时候才偿还,但是不要想不用还,这只是个疯狂的假设。”

针对废除高等教育基金的废除,赛沙鲁丁指公众有自由可以提出建议,只是必须要了解这些政策的结果。

在公开咨询文件中,高等教育基金局指若停止服务,就代表私人领域必须要介入 提高高教贷款。赛沙鲁丁说,PTPTN目前是征收1%的服务费,但是私人金融领域的贷款则要更高,最终加重未来借贷者的负担

此外,他认为私人领域对于借贷将会有更严酷可的要求,可能让来自低收入家庭或是贫穷家庭的学生遭到边缘化。

此外,从财政角度而言,高等教育基金目前的400亿令吉债务则会转移到政府和纳税人身上。

谈到是否应该不对付逾期不偿还债务者,赛沙鲁丁指政府或许将会公平补偿给有责任心偿还所有贷款,或是按时偿还学贷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