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元首震撼退位 登上全球媒体头条

国家元首苏丹莫哈末五世上任5年任期未满就宣布退位的震撼性消息,已成为全马人和国际观察员的焦点,甚至被形容为“现代动荡”。(档案照:透视大马)
国家元首苏丹莫哈末五世上任5年任期未满就宣布退位的震撼性消息,已成为全马人和国际观察员的焦点,甚至被形容为“现代动荡”。

国家王宫周日发表文告,指国家元首苏丹莫哈末五世是按联邦宪法第32(3)条文卸下第15任国家元首职位,不过没有给予任何理由。

根据外国媒体报导,从《华尔街日报》到《日本时报》,大马独立61年来首次有在任国家元首退位的消息,受到全球主要媒体争相报导。

《南华早报》写道:“戏剧化的发展─王宫在不给予任何官方理由下,震惊大部分尊重国家世袭统治者及未曾经历君主制度下动荡的人民。”

至于《悉尼先驱晨报》则形容此消息为“震撼性的退位”,因为这是马来西亚第一次发生国家元首任期未满5年就退位的事件。

无论如何,很多报导将此退位的消息与苏丹莫哈末五世迎娶俄罗斯模特儿的事件连接一起,其中英国独立电视台ITV报导,指苏丹迎娶25岁俄罗斯前美后后,毫无预告地退位。

英国广播BBC头条报导,“马来西亚国王:苏丹莫哈末五世史无前例地退位”,有关请辞是随着莫哈末五世与俄罗斯女子结婚后的消息,引起人民对他的私生活进行激烈猜测。

吉兰丹苏丹莫哈末五世是在2016年正式宣誓成为第15任国家元首。

传言指出,这位受过牛津教育的统治者是因为结婚的报导,而受到马来统治者施压退位。

至今,国家王宫并没有否认或证实过有关婚事。

与此同时,马来统治者理事会将议决第16任国家元首的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