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95 1月1日下调.每周油价浮动.最高RM2.20至新机制出炉

《星洲网》2018-12-24 18:23

财政部长林冠英今日宣布,政府将从明年1月1日起重新实施每周检讨油价的机制,让油价每周浮动,确保人民不会在国际油价价格下滑时打贵油。

(吉隆坡24日讯)财政部长林冠英今日宣布,政府将从明年1月1日起重新实施每周检讨油价的机制,让油价每周浮动,确保人民不会在国际油价价格下滑时打贵油。

当国际油价上涨时,政府就会将柴油及RON95汽油价格分别控制在2令吉18仙及2令吉20仙,并为低收入目标群体提供汽油津贴。

林冠英发表文告指出,随着国际油价在近期下跌,国内RON95汽油也将在1月1日下调。

他表示,政府是以每月检讨的机制来鉴定汽油价格,这也意味着国际油价在12月的价格,将决定明年1月国内油价是上涨,还是下跌。

他补充,尽管政府已将RON95汽油顶价设定在每公升2.20令吉,柴油价格为2.18令吉,但政府在国际油价高于此价格时,为人民提供汽油津贴;然而,一旦国际油价低于政府设定的顶价,人民则无法即刻获益,必须继续以高于国际油价的价格添油。

有鉴于此,政府宣布在国际油价下滑的情况下,实施每周检讨油价机制。

国际油价跌至1.933令吉

林冠英表示,一旦国际油价高于政府设定的顶价,政府也将依据2019年财政预算案的宣布,为符合资格者提供汽油津贴。

政策措施研究中心(Invoke)创办人拉菲兹昨日呼吁政府落实每周检讨油价机制,确保人民不会在国际油价价格下跌时打贵油。

他表示,国际油价在过去数周已跌至低于2.20令吉的水平,本周更是跌至1.933令吉的水平。

林冠英指出,政府从今年5月至11月已经承担了58亿2000万令吉的汽油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