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官不均惹争议 沙巴政局或再陷动荡

尽管沙巴在官员委任工作上仍然存有问题,但首长沙菲宜认为这些委任工作刻不容缓。(档案照:透视大马)
沙巴会不会因分官不均,再次陷入政治动荡?目前有迹象显示,沙巴联合政府里的各个成员党,因为不满沙巴民族复兴党成员“垄断”州内官职,开始出现不咬弦的情况。

为此,沙巴州行动党党员已经举行数次抗议,导因是不满委任复兴党成员为根地咬和冰谷两地的“社区发展领袖”。

知情人士告诉《透视大马》,受委为社区发展领袖的党员,并未在10月3日的典礼现身接受委任。

知情人士指,九路、瓜拉班尤的社区发展领袖则因为受到当地基层领袖的反对而没有出席典礼。

实际上,被指“垄断”的委任职务并不局限在社区发展领袖上,州政府市议员和政府相关机构职务亦是如此。

不久前,民统党兵南邦区因为复兴党没有委任该党成员,进入地方政府顾问委员会而开炮。

民统党主席马迪乌斯透露已经获悉此事,并将会和沙巴首长沙菲宜阿达就政治委任分配不公进行磋商。

“是的,确实有很多不愉快的事,我认为不仅是民统党,还有我们其它希盟的朋友。”

“民统党无法接受(非党员)基层指我们不是现任州政府的代表之一。”

“我会尽力提醒我们的盟友,我们并非加入复兴党或希盟,反之,我们是和复兴党及希盟共同成立政府。”

尽管已有许多人在提醒首长下放权力,不过马迪乌斯认为,沙巴在官员委任工作上仍然存有问题。

“这造成兵南邦、古达、山打根和仙本那基层党员不满的情绪不断增长。”

除了有关社区发展领袖的公开委任活动外,复兴党率领的沙巴政府还没有做出包括官联公司在内的政治委任。

沙菲宜受询时表示,这些委任工作刻不容缓,惟目前仍需要获得沙巴州元首敦朱哈的批准,他透露,州元首目前在麦加进行朝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