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前 首相署“情报部门”致函美国CIA

《星洲网》2018-07-20 09:28

根据《当今大马》报导,首相署下类似情报研究的部门曾在5月9日第14届大选前,致函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哈斯佩尔,寻求美国支持时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

(八打灵再也19日讯)根据《当今大马》报导,首相署下类似情报研究的部门曾在5月9日第14届大选前,致函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哈斯佩尔,寻求美国支持时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

《星报》引述该网站报导指出,他们在首相署类似情报研究部门,看到一封3页的信函,请求美国即使国阵仅赢得简单多数议席或仅赢一席的情况下,支持纳吉。

信函中要求哈斯佩尔向国务卿报告纳吉在处理这场选举面对的复杂性,以及美国支持现任政府的必要性。

“根据信函,任何有关美国政府继续支持纳吉与其政府的消息,都将让局势更加稳定,也能加强两国领袖大力推动的现有友好关系。”

该报导指出,一名来自首相敦马哈迪办公室的发言人证实该信函属实,惟他拒绝进一步置评。

该信函也指出,马哈迪会对美国在地区的利益带来影响,反观纳吉会是一个好盟友;据悉,这封信由研究组主任拿督哈沙纳阿都哈密所签署。

“相信你们也知道,马哈迪不是一个能提升国家​​利益的改革者,因为他当时为了自己的利益,选择加入反对党;他过去也反西方人、反犹太人、独裁、打压异议,同时也罔顾人权和法治。”

信函也指出,马哈迪第一次任首相时,为了自己的政治议程滥用内安法令,让自己能执政马来西亚愈20年。

报导指出,该信函也吹捧了纳吉的“渐进式外交政策”和“对区域内部安全的贡献”,同时表示纳吉是美国强大的盟友,将继续在区域内支持美国。

“若不是由纳吉来管理国家,美国将会在东南亚区域失去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因为菲律宾已经远离华盛顿(根据原文),新加坡和汶莱无法发挥影响力,泰国和印尼则深陷国内问题;同时,除了越南以外,中南半岛大多数的国家都倾向于中国。”

此外,信函指出,大马欢迎美国在区域内的存在,尤其是南中国海,以制衡中国在海域的霸权。

信函中也提及《当今大马》和《砂拉越报告》,声称他们是反对党用于散播各种关于政治和社会经济政策的负面消息。

“较早前,他们(反对党)成立如全球净选盟的非政府组织,准备在大马发起类似阿拉伯之春的起义;而当马哈迪同意在2016年加入反对党后,夺取政权之事也出现了曙光。”

不过,信函指出,讽刺的是,公正党实权领袖拿督斯里安华推动了近20年的“烈火莫息”运动就是要反对和挑战马哈迪的暴政。

外交部长赛富丁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表示,他不知道这封信的存在,不过他认为情报局应该负责确保国家安全,而不应该介入大选。

他也表示,大选关乎人民的意愿,关乎民主,现任的希盟政府不会因政治利益而滥用情报部门,政府现在也在检讨过去用来监控政治人物行踪的警队内政治部的职能。

“我不能代替丹斯里慕尤丁(内政部长)发言,不过我相信他会探讨此事,因为警方的主要职责就是国内安全,而不是确保特定政党赢得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