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观点 ·部长即时回应华小疑虑

《星洲网》2018-07-09 12:15

新政府将协助华教发展。甲州教育局事件,既然始于前朝,也非前朝政策,相信是出自前朝政府部门内的小拿破仑之手。

马来西亚华文理事会日前揭露的有关马六甲州教育局于今年四月份口头指示,指州内全津贴华小无需再注册董事部事件,是另一个让华教界和热心维护华文教育者高度关注的课题,因为“无需注册”意味着董事部自动放弃管理权,这对耕耘华文教育百年的华教界来说,无疑将掀起震荡。

华教界的第一个忧虑,即是担心教育部接下来的步骤是废除董事部,让这个扮演华小最坚固堡垒和供应奶水的机构被拒于校门外,那么华教先贤百年来对华小未曾停歇的宝贵奉献岂非画上休止符?被视为对华教友善的希望联盟政府,应该明确表明其华教政策。

令人欣慰的是,新任副教育部长张念群已在第一时间强调,教育部并没有意图要废除华小董事部,她也不认为有这个需要。

张念群说,八打灵P区县教育局召集10所华小与3所淡小校长出席会议,教育局官员也只是问起学校董事部的地位、成立与源起,根本没有提及董事部存废问题。

同一时期让华教界关注的华小课题,尚有前朝政府宣布进行的“10+6华小计划”,有传言指希盟政府只让其中6所搬迁和4所已经动工的华小计划照跑,另外6所新华小计划将会取消。

不过,财政部长林冠英周六稍来让人心安的好消息,内阁最新决定另6所要兴建的华小将在检讨后继续进行,因为计划中有些地点不是很理想,内阁也决定这6所华小的地点会在与财长讨论后决定。

前朝政府宣布10+6华小计划时,时任槟首长的林冠英曾大力抨击相关计划对槟城有偏见,他认为急需增加华小的槟城连一间华小也没有分配到,如今林财长成为重新检讨地点的要员,预料槟城华教将会接收喜讯。

从两个华小相关事件和希盟政府正副部长的即时处理,显示新政府将协助华教发展。甲州教育局事件,既然始于前朝,也非前朝政策(在1996年教育法令第53条文下,全津与半津学校,都一律允许设立董事部),相信是出自前朝政府部门内的小拿破仑之手了。

喜见希盟正副部长在第一时间跟进和解决华教疑虑,也期待政府关注政府部门内确实存在的小拿破仑在运作上的种种偏差,让希盟宣扬的不分种族和宗教平等政策与精神,在所有政府部门获得贯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