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改革列车”抛锚了

《星洲网》2018-03-31 14:10

巫统已经主导国阵政府的政策和方向,其它国阵成员党的处境尴尬,他们之前还公开抗议选区重划建议未反映大马多元族群社会,现在却不讲原则丶大力支持。政治沦落至此,还谈甚麽飞跃升级?

108名华裔专业人士在大选前发表联署声明,呼吁大马中生代挺身而出,拒绝平庸,协助国家创新飞跃。

这批中生代讲出了许多人的心声,国家确实逐渐走向平庸,竞争力日益落後,欠缺经济发展愿景,无法推动工业4.0丶人工智能等前端科技。但是,2017年国家转型计划报告却指出,大马在各领域都取得不俗的成就,草拟报告的高官应该走出冷气房,聆听老百姓的感受。

国家银行总裁慕哈末在公布《2017年国行年报》时也点出经济的弱点,包括很多低收入员工的收入无法满足最低的生活水准所需,收入达不到“生活薪资”(Living Wage);业界过度依赖廉价外劳,必须进行经济结构改革;家庭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4.3%,52%家债是房贷。

国家还面对其他问题,我就不时听说年轻人移民的故事。人才不断流失,2050年国家转型计划前景黯淡。

然而,想要靠这次大选为国家带来改革创新,飞跃升级,或者是让政党领袖觉悟,走向改革之路,是过於理想化。相反的,这次大选过後国家有可能更加後退,进一步平庸化。

譬如,反假新闻法案限制了媒体自由,因为假新闻的定义不够明确丶过於广泛,即使是5%不真实也可归类为假新闻。如此一来,平面媒体不能做调查式报道,因为官方向来不会向媒体证实新闻来源是否正确,政府的透明度也不高,这造成报章的报道范畴越来越小,以致自我噤声,这种情况,最高兴的莫过於贪污滥权者。

假新闻法案应该用来对付社交媒体散播的流言蜚语丶假消息,现在却直接打击新闻自由。新闻和言论自由受到箝制,谁来监督当权者?没有新闻自由,可以预期国家会日益保守和落後。

媒体组织丶人权团体及公民社会反对反假新闻法案,不是容忍和纵容假新闻,而是这个法案影响媒体行业,与政府所谓打击社交媒体的假信息背道而驰,反而保护了行政单位,开民主的倒车。

大选只是一个月的事情,国家的未来丶长治久安才是最重要的。

另一个损害民主制度的事件是下议院仓促通过2018年第六次大马半岛选区重划报告,并在隔天生效,这项报告进一步破坏我国单一选区制的公正性,也进一步加剧种族分化。

为了胜选,不断修改选举规则,後果是民主制度倾斜,其负面效应将在大选後逐渐显现,子子孙孙为此付出代价。

令人担忧的是,当权者显现“反常的自信”,不理会各界的评语,心中只有胜选。与505大选比较,有天渊之别。

2013年大选前,国阵领袖以改革者的姿态自居,包括修改印刷及出版法令,撤销报章每年须更新出版准证的条例,现在却反其道而行。

巫统已经主导国阵政府的政策和方向,其它国阵成员党的处境尴尬,他们之前还公开抗议选区重划建议未反映大马多元族群社会,现在却不讲原则丶大力支持。政治沦落至此,还谈甚麽飞跃升级?

另一方面,希望联盟对於国家改革,也没有太多的承诺,人们不可能期望希盟执政会废除新经济政策丶撤销种族保护措施,也不会缩减公务员人数。

连马哈迪都承认希盟的夥伴非常社会主义,废除大道收费行不通,这显示希盟对治理国家没有统一的理念。

要改变国家,就必须淘汰与时代脱节的政治领袖和政党,因为他们的格局太小丶缺乏羞耻心。唯有让新生代领导,才有可能看到蜕变。